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解二二八事件 李禎祥:與「認知作戰」有關

二二八的虐殺與逃亡作者李禎祥(右)。(記者楊丞彧攝)

二二八的虐殺與逃亡作者李禎祥(右)。(記者楊丞彧攝)

2022/02/22 20:50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二二八和平紀念日將至,新書「二二八的虐殺與逃亡」提供解讀二二八事件的不同角度。作者李禎祥今天在講座上表示,國軍的犯意與暴行,竟可能與現在當紅的「認知作戰」有關。台灣二二八和平促進會秘書長張秋梧致詞時則問總統蔡英文,怎麼能稱讚蔣經國?身為一位總統,是否也能回過頭來,講講蔣經國的暴行,同理受難者家屬的感受,給家屬一個交代?

李禎祥表示,二二八研究至今約四十年,一方面真相逐漸明朗,基本論大致定型;另一方面,也開始走向制式化思考困境。二二八變成「歷史事件」,難以跟現代進行深度對話。二二八的兇手(國軍)與被害台人素無冤怨,甚至還號稱是「兩岸一家親」的同胞,但卻進行殘忍虐殺的暴行,這深仇大恨究竟從何而來?他認為與陳儀利用假情報進行「認知作戰」有關。

根據李禎祥解釋,掌握訊息流通的陳儀當局,利用台灣與中國間存在的地理與文化隔閡,利用電報操弄外省人與中央政府對台灣的誤解,將暴動定調為「奸黨」叛亂,並嫁接給中共、日本兩大敵人,迫使蔣介石迅速出兵。此外,也利用官媒將外省人傷亡灌水數倍至百倍,製造假新聞,挑起外省人情緒。

李禎祥接著說,遭陳儀當局極力醜化的台灣人,被貼上「漢奸、日軍、奴化、日本餘毒」等中國民族主義語彙標籤,勾起國軍對日本人的仇恨。而蔣介石高唱「以德報怨」,也讓無處可宣洩的國軍,將日軍對付中國人的手段,轉用來虐殺台灣人,使二二八無比血腥恐怖。換言之,台灣人莫名當了替死鬼。

而以史為鑒,李禎祥表示,中國近年對台一系列認知作戰,從倒扁到韓流,以及去年的「給我疫苗、其餘免談」,皆可窺見一二。而台灣人是健忘的,日後倘若情勢對中國有利,信心危機仍會重演。李禎祥感嘆「台灣人真的很好騙」,這是他研究台灣歷史的心得。

現代人可從二二八學到的教訓,李禎祥強調「送中」必定「送終」,二戰後的台灣以及近年的香港已經兩次悲劇。源起自飽受侵凌的中國民族主義,不但具有強烈排他性,在得勢後更會不斷侵凌他者。與中國和談是死亡陷阱,二二八的處委會,最後被誣為日本御用紳士,被以假證據入罪。而現在台灣朝野較兩蔣時代更不了解中國,可說是台灣的危機。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名譽教授李筱峰表示,歷史是現在與過去的不斷對話,聽了李禎祥報告,歷史不僅是歷史,包括呼應這幾年認知作戰的部分,歷史絕對可以跟現在很清楚對話。而有了這個對話,讀者可以再從歷史中學到教訓與啟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