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進黨新北第9選區議員提名爭議 羅致政:勿在黨內找敵人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資料照)

2022/02/16 20:2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民進黨新北市第九選區議員提名爆發爭議,正國會參選人張銘祐批初選不公,變相保送女性參選人黃琳提名,並質疑黃琳有新黨背景,今下午前往黨中央陳情,獲正國會中常委陳茂松聲援。對此,民進黨英系立委羅致政則對內開砲,強調制度本就有婦女保障名額,例外處理才是量身打造、因人設事,呼籲「請不要繼續在黨內找敵人」。

羅致政表示,他的心情與其說是憤怒,不如說是沈痛。他強調,一開口就質疑別人立埸,甚至動輒貼別人標籤,是討論問題時,最廉價但也最不負任的態度,新北市第九選區的提名,就是最明顯的例子。

他說,將制度、原則的討論,扭曲、甚至指控是為誰量身打造,就是最誤導與抹黑的手法。新北市升格以來,歷經三次選舉,每次議員提名時,只要是應選名額超過(含)4席,且民進黨提名超過(含)2席時,都有1席女性保障,歷次黨中央公告都清清楚楚。新店選區也一直都是提名2席,含1名女性保障。

羅致政指出,這次2022年的議員提名案,不論是新北市黨部選對會或執委會,多數意見與最後通過的結論,也都是遵循這樣的原則跟制度,這也是為什麼在新北市11個議員選區中,民進黨提名有8區婦女保障!所以,想要改變歴來制度做法,甚至想把第九選區做例外處理,才是量身打造、因人設事。

他說,或許明知很難去挑戰這樣的原則跟制度,所以只好把焦點轉移到候選人身上;質疑這樣的制度不適合某個人,所以不能採用這個制度,否則就是保送、就是護航和民進黨不同立場的人。

羅致政強調,要看這個問題之前,須先釐清兩點。首先,若是其他女性參選,而非他們所反對的黃琳,那是否就可接受有婦女保障?如果是,那就是針對人,不是制度;若不是,那新北的提名策略是不是要全盤打翻。再者,決定初選提名制度在前,有意者登記參選在後,登記尚未結束前,何來一定保送誰的問題?

他表示,退一萬步,就算把問題回到黃琳身上,指責她過去是新黨黨工,所以不值得信任,也沒有資格代表民進黨參選,「我認為這就是一種泥巴戰、烏賊戰,是一種在同志之間找敵人的做法!」只因某個年輕人曾在其他政黨工作過,就必須要被質疑、被追殺?這是我們期待看到的可以包容、訴求和解的民進黨?

「要這麼立場純粹,逼別人表態、自清,結果只會親痛仇快!」羅致政強調,最後,還是要回到這些爭議的核心,這是初選制度、提名原則的問題,不是人選優劣與政治立場的問題,不斷地打混仗,只會在內部製造更多的矛盾,恐怕一切就未戰先輸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