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接見台語演講優秀學生 蘇貞昌:吃台灣米不會講台灣話「真無彩」

行政院長蘇貞昌(左二)接見台語演講優秀學生。(記者李欣芳翻攝自轉播畫面)

行政院長蘇貞昌(左二)接見台語演講優秀學生。(記者李欣芳翻攝自轉播畫面)

2022/02/16 20:21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接見全國台語演講優秀學生,他致詞時表示,保存、傳承母語是大家的責任,母語傳承不能中斷,無論台語、客家話、華語、原住民各族族語都要持續說,避免族群文化受衝擊。吃台灣米,喝台灣水,卻漸漸不會講台灣話,那就「真無彩」(台語,真可惜)、很遺憾。

蘇貞昌今天下午在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教育部長潘文忠陪同下,於行政院大禮堂接見全國各縣市台語演講優秀學生。

蘇貞昌說,大家在台灣的土地上一代傳一代、打拚為將來,但大家腳踏台灣地、頭頂台灣天、吃台灣米,喝台灣水,卻漸漸不會說台灣話,這樣就很可惜也很遺憾。

他說,祖先一直流傳下來的語言,如果斷掉,族群文化也會受衝擊,就像客家話也是客家文化傳承的重要關鍵,大家也難以想像布袋戲不用台語演出。

蘇貞昌說,在他小時候政府限制不能說台語,一旦在學校說出台語,就會被罰洗廁所,可現在母語未被限制,卻變成大家不愛說。

他表示,今天透過接見,就是要讓全國學生、老師、家長都知道,好好保存、傳承母語是大家的責任,母語傳承不能中斷,無論台語、客家話、華語、原住民各族族語都要持續說,避免族群文化受衝擊。

蘇貞昌也提醒,過去母語保存常靠演講比賽,但學生參與演講比賽,有時候「演」勝過「講」,未必真的了解母語,這類情形必須避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