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物價漲薪水不漲?民眾黨團:不能靠凍漲治標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中)、張其祿(左)11日舉辦「漲聲不停民怨起 只靠凍漲不可行」記者會,並呼籲加強稽查,將違法囤積、哄抬業者法辦。 (記者劉信德攝)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中)、張其祿(左)11日舉辦「漲聲不停民怨起 只靠凍漲不可行」記者會,並呼籲加強稽查,將違法囤積、哄抬業者法辦。 (記者劉信德攝)

2022/02/11 12:35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立法院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幹事長張其祿等人今召開「漲聲不停民怨起,只靠凍漲不可行」記者會,直指去年消費者物價指數創13年新高、民生物資漲幅高達2.47%,平均調薪卻是8年來次低,呼籲政府不能再靠凍漲治標,應以供應鏈調節,解決貧富不均問題。

邱臣遠指出,缺蛋問題未解,民眾又開始瘋搶衛生紙等民生物資,去年消費者物價指數創13年新高的1.96%,重要民生物資漲幅更高達2.47%,可見通膨早就有跡可循,但政府忙於公投補選等政治活動,輕忽物價上漲的嚴重性。

邱臣遠表示,「萬物皆漲、薪水不漲」已是全民感受,根據人力銀行調查結果,2022年企業預期平均調薪僅3.1%,創下8年來次低,若以台灣年薪中位數50.1萬計算,每月僅能加薪1250元,根本跟不上物價漲幅,政府應從供應鏈調節、產業轉型、改善產業失衡等角度出發,否則貧者越貧、富者越富的情況只會越來越嚴重。

張其祿認為,行政院宣布至4月底止免徵進口「黃小玉」營業稅,奶油、烘焙用奶粉等進口關稅減半,天然氣及瓦斯、雞蛋也凍漲,但減稅恐導致整體稅損突破百億元,政府不該老是「挖東牆、補西牆」,台灣農產供貨不穩,代表各項預警機制完全失靈,缺貨就開放進口的做法並不專業。

張其祿建議,政府應從更長遠及深層的資源調度及供應鏈調節進行處理,進行國內外供應鏈盤整調度、釋出國內穀物庫存調節原料價格、獎勵提高國內民生物資生產量,並加強稽查囤貨,將明顯違法行為直接送法辦,同時要注意後續可能發生的「綠通膨」(greenflation),不能讓「減碳就要面對更貴的生質燃料,吃飯則要面對更高的糧食價格」隨著供應鏈轉嫁給台灣業者及民眾。

民眾黨台北市黨部副主委陳宥丞說,他曾在地方服務時親眼目睹小吃店每週從金門「進口」坐飛機的蛋,才能做到穩定供貨,此外,計程車司機因追不上物價,也必須拉高工時才能勉強餬口,不少司機身體也都出現狀況,社會隱形成本也變相增加,執政黨每天顧萊豬顧日本福食,也別忘記要顧經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