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蔣經國文膽張祖詒︰蔣否決黨內擁李派爭取李登輝擔任副主席

高齡104歲的前總統府副秘書長,昔日深受已故前總統蔣經國倚重的文膽張祖詒,今日發表新書「總統與我」,他在書中透露當年銜蔣之命,勸退有意爭取行政院長職務的邱創煥,以及蔣經國在世時否決國民黨內部擁李派人士,意圖為當時的副總統李登輝爭取成為國民黨副主席的往事。(記者施曉光攝)

高齡104歲的前總統府副秘書長,昔日深受已故前總統蔣經國倚重的文膽張祖詒,今日發表新書「總統與我」,他在書中透露當年銜蔣之命,勸退有意爭取行政院長職務的邱創煥,以及蔣經國在世時否決國民黨內部擁李派人士,意圖為當時的副總統李登輝爭取成為國民黨副主席的往事。(記者施曉光攝)

2022/02/10 14:47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高齡104歲的前總統府副秘書長,昔日深受已故前總統蔣經國倚重的文膽張祖詒,今日發表新書「總統與我」,他在書中透露當年銜蔣之命,勸退有意爭取行政院長職務的邱創煥,以及蔣經國在世時否決國民黨內部擁李派人士,意圖為當時的副總統李登輝爭取成為國民黨副主席的往事。

張祖詒在書中陳述,民國74年間,蔣經國當面問他國民黨要不要設置副主席?他說,當時就是支持李登輝的人士希望李能兼任國民黨副主席,但10月初蔣經國在主持國民黨中常會後回到總統府辦公室時,當面告知他,已經否決設副主席的建議。

據張祖詒指出,當時蔣經國不急於在黨內增設副主席,主要考量就是黨中央短期內暫採集體領導,認為等運作成熟後,再由全代會推選副主席,蔣經國當時還告訴他,「(李登輝)黨齡尚淺,黨內資望不足,過早觸摸黨魁或副黨魁的冠冕,不見得一定有利」,但當時幕後推動者急於鞏固權位,請幾位中常委出面向蔣經國提出建議,讓蔣經國不得不作出明白的否決。

張祖詒還說,當時他告訴蔣經國,這是「明智的抉擇」,對照後來蔣經國辭世後2週,國民黨中常會倉促通過推選李登輝為國民黨代理主席,「前後對照,後者不免予人有草率之嫌。」

此外,張祖詒還回憶,民國73年蔣經國就職總統後,內閣必須重新任命,當時行政院長孫運璿因患重病,無法續任,必須另提人選,時任行政院副院長的邱創煥很希望接任院長,但蔣經國認為未來的內閣必須仍是財經內閣,囑意由具國內與國際財經經驗的俞國華擔任閣揆。

據張透露,當時蔣經國指示他與邱創煥當面溝通,並向邱提出留任原職、考試院長、台灣省政府主席等3種選擇,最後邱創煥接受他的建議,選擇台灣省政府主席一職,俞國華也被特任為行政院長。

張祖詒在致詞時表示,自己不是一個政治人物,雖然追隨蔣經國多年,在政治核心圈裡工作,但從不涉入政治利害與政治正確。

張祖詒並意有所指的說,他不能像某一位先生,當了3年半的副總統,出了一本與蔣經國談話的紀錄內容,這本書他看過後,覺得錯誤百出,內容不知所云,讓他覺得很不舒服。

「總統與我」一書由「天下文化」出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