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放福島食品進口 邱志偉:對加入CPTPP只會加分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資料照)

2022/02/08 12:49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行政院今宣布以「三配套、三原則」解除福島五縣市食品禁令。對此,民進黨立委、立法院推動台灣加入CPTPP策進會長邱志偉表示,福島食品解禁的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除一掃台日關係長年的絆腳石,也希望日本食品的污名能盡早化解,以科學觀點看待日本福島食品。台灣此舉更以具體行動實踐我國願意遵守國際標準的決心,對我國加入CPTPP只會加分、不會減分。

邱志偉表示,他從3年前便開始關心福島五縣市食品進口議題,2019年曾率團赴日本國會訪問,日本20多位國會議員表示,福島食品禁止輸台,讓他們感到困擾,也百思不得其解,科學問題為何變成政治議題。另,去年12月的台日執政黨二加二會談中,兩位出身福島五縣市的日本參眾議員也主動關切此議題。

因此,對於政院今天宣布解除福食禁令,邱志偉形容:「好像多年來卡在拉近台日關係的魚刺終於被取出」,相信未來台日關係的提升能更加順暢、快速。

針對開放後對於我國加入CPTPP的影響,邱志偉認為,兩者非絕對關係,但存在連動關係。2011年核災後至今尚存在食品禁令的國家僅台灣及中國,我國今天開放後,更加凸顯哪個國家為口惠而不實的國際邊緣人,台灣欲加入CPTPP除了有決心及誠意,更以實際行動展現我國願意符合國際標準,相信各會員國都能感受到台灣比中國更有底氣入會,進而支持台灣加入CPTPP。

邱志偉也肯定行政部門的努力,透過嚴謹的配套措施,針對有敏感性的品項做最嚴格把關,並提出科學研究報告,檢視福島食品的安全問題,也希望食安單位嚴守監測品質。對於有輻射超標的食品,本來就不允許進口,民眾可以放心。

邱志偉也呼籲今年擔任副主席國的日本,在我國「意願」及「能力」都符合入會條件下,能盡快與其他會員國溝通成立我國入會的工作小組,讓台灣搶先中國一步取得入會的關鍵入場券,成為國際經貿的重要一員。台日兩國透過互助合作,解除貿易障礙,也讓彼此的國際合作升溫,台日關係將能成國際社會的典範。

對於國民黨的抗議,邱志偉呼籲應理性看待台日食品問題。國民黨在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深知台日關係的重要。以情緒性態度看待科學問題,只會讓台灣成為國際孤兒。同時,立法院開議在即,邱志偉也呼籲國民黨不要再以杯葛議事的方式阻撓議事運作,若對食品問題有疑慮,請理性監督問政,透過質詢找出問題,讓台日關係穩健發展,同時也為民眾的食安把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