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預算表決因日食進口議題再卡關 游錫堃籲各退一步

國民黨立委霸占議場主席台癱瘓議事,並揚言提出倒閣案。(記者廖振輝攝)

國民黨立委霸占議場主席台癱瘓議事,並揚言提出倒閣案。(記者廖振輝攝)

2022/01/28 15:02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院會原預計於今日中午左右三讀「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然而,民進黨立委郭國文於上午發布新聞,呼籲政府今日就開放日本福島五縣市食品,引起國民黨團不滿,於院會休息時間佔據主席台。立法院長游錫堃遺憾表示,目前還有73案必須表決,可能需要3個小時左右,希望大家能各退一步。

「遺憾!總預算案審查又卡住了!」,游錫堃稍早發文指出,早上會場氣氛本來相當良好,當時預計下午一點以前可以完成三讀。未料,有一則與日本「福島食品」有關的新聞報導,引發在野黨黨團疑慮而佔領主席台,後經相關黨團會商決定,先休息用餐,12點半繼續開會。

游錫堃說,12點半他準時到達議場,意欲上台繼續主持會議,但主席台仍有人佔領,經過幾度協商,朝野沒有共識,他只好請各黨團繼續自行協調,於下午一點三十五分離開會場,回到辦公室。

游錫堃表示,目前還有73案必須表決,調可能需要3個小時左右,希望大家能各退一步,為了中央政府政務順利推動,「總預算案」愈早通過愈好。期待朝野黨團儘快找回早上剛開始的良好氣氛,和諧地完成本次「臨時會」的任務。

郭國文則無奈地說,他已向黨團致歉,沒預料到國民黨團會有這麼大的反應。他也強調,自己對於日本福島五縣市食品進口一事,他一貫地態度就是要「速戰速決」,不論對外或對內,他都是同樣的立場,若拖到農曆春節後,假設公告期兩週,是否又會在立院製造另一個新的戰場。

郭國文表示,這件事歷任兩位總統,過去前總統馬英九也想處理,為了台灣外交關係與國際經貿考量,要讓這個議題拖這麼久嗎?他強調,去年12月18日公投之後,他就提出這個主張,如同萊豬進口須有科學依據,日本食品進口也是要用國際標準、科學方式檢驗,為何不趕快處理?

郭國文強調,他作為民意代表,對一些議題有看法,但新聞稿發佈的時間或文字上沒拿捏好,造成這種風波,「我感到遺憾跟歹勢,耽誤一些人原來的計畫,我還是要表達遺憾和歹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