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數位身分證暫緩還要1.38億維護費!柯建銘喊「封存」藍委叫好

內政部編列1.42億元數位身分證業務費,光維護費用就要1.38億元,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喊出「封存」,獲國民黨立委鼓掌叫好。(圖擷取自國會頻道)

內政部編列1.42億元數位身分證業務費,光維護費用就要1.38億元,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喊出「封存」,獲國民黨立委鼓掌叫好。(圖擷取自國會頻道)

2022/01/21 20:43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行政院拍板暫緩換發數位身分證(New eID),但內政部111年度預算仍編列1.42億元預算,當中光維護費用就要1.38億元。立法院朝野黨團今晚協商時都主張減列預算,連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都喊出「封存」就好,獲國民黨立委鼓掌叫好,最終要求內政部精算封存費用,再交由各黨團重新決議。

針對內政部編列1.42億元數位身分證業務費用,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主張全數減列,但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說,仍需相關設備維護費用,不要全刪,不能變廢鐵。不過,對於內政部長徐國勇說明光是必要維護費就高達1.38億元,國民黨立委吳怡玎質疑,這是支付給中央印製廠,也只是國庫通國庫,可以直接抵銷。

柯建銘說,大家對數位身分證都有一些看法,請徐國勇直接說明要留多少錢?徐國勇回應,如果不做會有違約問題,要賠償10億多元,柯建銘反問:「為什麼要賠這麼多?那慢慢告就好了」,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則說,數位身分證專法尚未制定,應該不會有損害賠償問題,建議凍結相關費用,立法後再動支。

柯建銘指出,這個議題朝野看法一致,行政院也要尊重立法院,假設因為刪除預算衍生司法問題,徐國勇本身就是律師,應該懂得如何處理後續程序,至於相關設備根本沒在使用,只需要基本維護,沒辦法編列到高達1億多元,除非相關法令制定通過,但現在遙遙無期。

針對徐國勇求情「設備都在中央印製廠了」,柯建銘回應:「那封存好了,賣到其他國家去,這樣就不用維護了。」徐國勇又說,中央印製廠有評估過封存,但相關設備是極高精密,不使用容易故障,但柯建銘仍不置可否。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見狀跳出來說「我非常欣賞你的講法,要第一次稱讚你」,吳怡玎也在一旁鼓掌,徐國勇說「我頭殼毛在燒了啦!」柯建銘才說「不然大家談一下啦」。

休息3分鐘磋商後,游錫堃宣布,相關預算提案全數保留,審查前內政部必須精算最低維護費用,經各黨團同意後決議,也不得動用宣傳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