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斯洛維尼亞不顧中國也要挺台? 日媒記者:最大理由是正義感

斯洛維尼亞總理楊薩日前透露,正努力洽談與台灣互設代表處,並表達支持台灣加入世衛(WHO),言論讓中國外交部、中國國台辦相當不滿。(資料照)

斯洛維尼亞總理楊薩日前透露,正努力洽談與台灣互設代表處,並表達支持台灣加入世衛(WHO),言論讓中國外交部、中國國台辦相當不滿。(資料照)

2022/01/21 17:0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斯洛維尼亞總理楊薩(Janez Janša)日前透露,正努力洽談與台灣互設代表處,並表達支持台灣加入世衛(WHO),言論讓中國外交部、國台辦氣炸砲轟。對此,日媒《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分析,斯洛維尼亞在此時勇敢地跳出來支持台灣,最大的理由應該是「正義感」。

矢板明夫在臉書表示,楊薩受訪表示正在洽談與台灣互設代表處的言論,引起了中國的強烈反彈,作為一個遠離台灣海峽的歐洲小國,斯洛維尼亞能夠在這個時候能夠勇敢地跳出來支持台灣,最大的理由應該是「正義感」。

「斯洛維尼亞和立陶宛比較相似,都有過被獨裁國家霸凌的經驗。」矢板明夫指出,30多年前,立陶宛是第一個從前蘇聯獨立出來的國家,而斯洛維尼亞則是第一個宣布從南斯拉夫獨立的國家,「當年參與獨立運動的熱血青年們,現在已經成為了總理、部長和國會議員。他們最看不慣的,應該就是強權國家的霸凌行為了」。

矢板明夫說,楊薩在訪談中的這段話:「如果台灣人民在沒有軍事壓力、沒有欺騙的情況下想加入中國,我們支持;但是,如果台灣人民想過自己的生活,我們也支持。」讓他印象深刻,因為這表明楊薩最後會尊重台灣人自己的選擇,「我想,這應該也是所有民主國家人民的心聲」。

針對近年來國際社會上支持台灣的聲量越來越大,矢板明夫認為很大的原因,是因為台灣人民在捍衛主權和生活方式上,做出了明確的選擇,不論是2020年總統蔡英文獲817萬票當選,還是前高雄市長韓國瑜被罷免,以及去年國慶日蔡總統發表的「四個堅持」,和去年12月的「四大公投」的結果,都表明台灣不想被中國吞併,要和世界站在一起的堅定意志。

矢板明夫直言,面對毫無底線的中國的種種威脅施壓,立陶宛和斯洛維尼亞能不能把全面支持台灣的立場堅持到最後,的確很難預測,「但是,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他認為今後像斯洛維尼亞這樣跳出來支持台灣的國家一定會越來越多,「而中國的種種打壓,會讓他在國際社會上的形象越來越差,越來越孤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