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法院修憲委員會完成逐條討論 18歲公民權送院會表決

立法院修憲委員會初審通過憲法增修條文第1條之1,將送至立法院院會表決。(記者林良昇攝)

立法院修憲委員會初審通過憲法增修條文第1條之1,將送至立法院院會表決。(記者林良昇攝)

2022/01/18 17:18

首次上稿:11:52
更新時間:17:18

〔者林良昇/台北報導〕立法院今(18日)召開修憲委員會,國民黨立委再度缺席,民進黨、民眾黨、時代力量經討論後取得共識,共同提出18歲公民權修憲版本,也呼籲國民黨回到修憲委員會討論,參與修憲議程;經修憲委員會今討論後,在國民黨缺席下,有出席的立委在點名表決中全數贊成,完成逐條討論,通過共識版本。

根據憲法增修條文第12條規定,修憲須經立法院立委4分之1提議,4分之3出席,及出席立委4分之3決議,提出憲法修正案,並於公告半年後,經中華民國自由地區選舉人投票複決,有效同意票過選舉人總額的半數,即通過。

立院今召開修憲委員會,進入修憲的正式議程,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表示,民進黨、民眾黨、時代力量經過討論後,將共同提出18歲公民權的版本,所有修憲版本全部都會宣讀完畢,正式進入修憲的審查跟討論程序。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說,18歲公民權已經是國人共識、社會共識,經跟民進黨、時代力量磋商,大家版本差異不大,只是一些技術細節,經過討論後,技術細節克服,不管選舉、罷免、公投權利,都直接落實在憲法條文裡面,讓公民權下降到18歲可以馬上具體落實。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表示,台灣的18歲公民權已經落後其他國家太久,獨步全球,70年前憲法規定應該要與時俱進,今天跟民進黨、民眾黨協商出一個版本,希望趕快讓其出立法院,交付公民複決,真正18歲公民權在我國落實。

民進黨立委周春米表示,3黨共識的修正動議內容為增訂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1條之1﹔中華民國國民年滿18歲者,有依法選舉、罷免、創制、複決及參加公民投票之權。除本憲法及法律別有規定者外,年滿18歲者,有依法被選舉之權。憲法130條之規定,停止適用。

周春米說,民進黨已經跟民眾黨、時代力量3黨,在18歲公民權取得共識,國民黨團應該也是支持的,歷史在做見證,應趕快回來參與修憲程序。

立法院召開修憲委員會,民進黨、民眾黨、時代力量3黨共提出18歲公民權修憲版本。(記者林良昇攝)

立法院召開修憲委員會,民進黨、民眾黨、時代力量3黨共提出18歲公民權修憲版本。(記者林良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