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產會:轉型正義做得不夠將導致台灣民主倒退

黨產會副主委孫斌今日強調,台灣分期付款式的民主化過程,使得本該在民主化一開始就進行的轉型正義工程,延後將近30年。轉型正義做得不夠,不僅過去不義之事可能重蹈覆轍,未來將導致台灣民主的倒退。(記者陳鈺馥攝)

黨產會副主委孫斌今日強調,台灣分期付款式的民主化過程,使得本該在民主化一開始就進行的轉型正義工程,延後將近30年。轉型正義做得不夠,不僅過去不義之事可能重蹈覆轍,未來將導致台灣民主的倒退。(記者陳鈺馥攝)

2022/01/16 15:09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永社今日於台大法學院舉行「民主永續的理念與實踐」10週年紀念研討會,黨產會副主委孫斌強調,台灣分期付款式的民主化過程,使得本該在民主化一開始就進行的轉型正義工程,延後將近30年。轉型正義做得不夠,不僅過去不義之事可能重蹈覆轍,未來將導致台灣民主的倒退。

孫斌今日談及「台灣分期付款式的民主化過程與轉型正義」,他指出,轉型正義雖然沒有統一的定義,但歸納多數學者意見,轉型正義指一個國家從獨裁威權走向民主,或從戰爭走向和平的過程,如何面對、處理不正義過去之善後手段。

孫斌指出,轉型正義目的是要肯定受害者之人性尊嚴,鞏固民主與人權之普世價值,並以適當手段避免未來再發生類似情形。因此推動轉型正義與鞏固民主之間,存在正向的依存關係。

孫斌分析,台灣分期付款式的民主化過程,使得轉型正義工程延後將近30年。觀察台灣當前民主社會運作情形,可能因轉型正義做得不夠,導致民主倒退。例如多數國民不甚了解年黨國威權體制下曾經發生過的事情,也不清楚「白色恐怖」、「威權統治」、「開明專制」、「警總」所指為何,以至於「綠色恐怖」、「威復復辟」、「民主專制」或是「東廠」等名詞,可以濫用來指稱台灣現在健全民主政府的通常行政舉措、轉型正義工程,乃至於防衛性民主手段。

孫斌提醒,其結果是模糊化這些名詞原本的意義,使原本該受批判的人物或政黨,得以脫免責任,然後國民會覺得政治很髒,藍綠一樣爛、誰做都一樣,沒有是非、只有鬥爭,進而對過去黨國體制所創造的「神話」產生憧憬,響往什麼「台灣安全、人民有錢」之類的神話。

他表示,當執政者因上述攻擊難以有效施政、推動轉型正義並運用防衛性民主手段鞏固民主時,政治環境就更適合滋養這類「似是而非」的攻擊,惡性循環之下,反民主的政治勢力即有機會偽裝成較佳的替代方案,而為多數國民所選擇,進而造成民主倒退的情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