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力宏稱男人應承擔所有責任 王婉諭:凸顯性別刻板印象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資料照,王婉諭國會辦公室提供)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資料照,王婉諭國會辦公室提供)

2021/12/20 16:21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藝人王力宏離婚事件引發各界關注,針對其前妻李靚蕾所提及的母職困境,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深有所感。她說,女性被視為「理所應當且無酬的家庭照顧者」,這樣的觀念必須在我們這代終結;而稍早王力宏發布聲明指「男人應該承擔起所有責任」,更凸顯出性別刻板印象、長期性別角色分工不均所帶來的問題。

王婉諭表示,李靚蕾在17日深夜發布的Instagram貼文,近期引起了大眾關注,李發布的4則貼文,也已累積超過200萬人按讚。而在這個事件中,最令她印象深刻的,是李第一篇聲明中談及的母職困境:「我身邊的家庭主婦,很多人戶頭裡都沒有自己的積蓄或收入,平時用先生賺來的錢也會感到不好意思,用錢也會看看自己先生的臉色」。

王婉諭指出,若抽離人物角色來看這次的事件,是一名女性在婚後全心全意走入家庭,放棄工作成為全職媽媽,將時間與心力全部貢獻在家庭與育兒,在丈夫忙於工作之餘,仍努力持家的故事。相信這樣的故事大家肯定都不陌生,在我們的生活中可能都有這樣一位女性,可能是我們的母親、可能是某個鄰居阿姨、也可能是職場中因結婚而離職的同事。

王婉諭說,根據衛福部統計,即使雙薪家庭的比例日漸增加,仍有20%的女性會因結婚而離職;促使她們離職的原因以「準備生育」佔39.9%最高、「工作地點不適合」、「要料理家務」次之。更值得注意的是,離職後能再回歸職場的女性僅有40%。也因此,儘管25~29歲的台灣女性,就業率為全世界之冠;然而,一過29歲,到40歲之間,就業率直直下滑了18.2%。

「選擇成為全職媽媽,對女性職涯的影響是十分可觀的」,王婉諭表示,看到李小姐提到,擔任全職媽媽時要24小時負擔多重角色,其實她也深有所感。過去擔任全職媽媽時,往往要不停在保姆、老師、司機、清潔人員、家務總管等多重角色之間轉換,付出的時間能否被確實衡量與認同,來自家族與親友的支持是否充足,都相當重要。

王婉諭說,「我相信,持家、育兒的成本被低估、難以回歸職場、用錢還要看丈夫臉色的全職媽媽處境,在社會中一定相當普遍」,即使是學歷高、有優質工作經歷的女性,也有可能會遇到。

稍早,王力宏發布聲明,表示「男人應該承擔起所有責任」、「沒經營好家庭與形象,都是我的錯」,王婉諭認為,這更凸顯出性別刻板印象、長期性別角色分工不均所帶來的問題。男性並非理所當然要承擔所有責任,不論性別,都應該要正確認知到家庭生活的無後顧之憂,是來自於另一方的勞動成果,理應尊重並給予家務管理者合理酬勞。

王婉諭說,在性別分工不均的社會現實下,家庭內分工不均是大部分台灣已婚女性的共同經驗,女性被視為「理所應當且無酬的家庭照顧者」,這樣的觀念必須在我們這代終結。政府及社會大眾都應該要為更平等的性別分工提供充分的條件,做「家庭照顧者」的靠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