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萊豬公投沒過 學者:給美方挺台人士更多籌碼

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方隅說,美牛與美豬是美方最在意的貿易障礙,沒有之一,現在有了公投民意加持,美方挺台人士也更有籌碼要求別再延遲談判。(資料照)

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方隅說,美牛與美豬是美方最在意的貿易障礙,沒有之一,現在有了公投民意加持,美方挺台人士也更有籌碼要求別再延遲談判。(資料照)

2021/12/18 23:25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四大公投中,被視為可能影響台美關係與經貿談判的「反萊豬公投」,與其他3案一樣都是不同意票高過同意票。對此,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方隅說,美牛與美豬是美方最在意的貿易障礙,沒有之一,現在有了公投民意加持,美方挺台人士也更有籌碼要求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別再延遲談判,不但台美之間經貿談判可以談,甚至雙邊貿易協定(BTA)前期準備也可以來啟動。

陳方隅指出,過去十幾年在USTR的報告中,一再指責台灣的貿易有很多不是基於科學的障礙,第一項一定就是提美豬與美牛,這確實是美國十幾年來最在意的事情,沒有之一。此外,無論是美國官方的說法,或是美國智庫學者的說法,咸認這是台美經貿談判的障礙。雖然不是一開始談就會成,然而不拿掉這個障礙是根本無法開始談,而且先前USTR都不認為我方是可信賴夥伴。「反萊豬公投」不同意高於同意情況下,美方更有依據說服各方,USTR也沒有藉口可以再繼續延遲談判了。

陳方隅也提到,蔡政府去年8月28日宣布即將開放萊豬進口之後,可以看見在9月、10月有一波聯邦參、眾議員寫信給USTR挺台,甚至有十多位內閣官員也都在推特表示樂見,對台灣終於移除了貿易障礙表示肯定。美國無論行政或是立法部門,確實都長期關注此議題,現在透過公投展現了民意,確實可能提供給支持台灣的人更多籌碼去說服。

對於反萊豬公投的結果與民調有所差距,陳方隅則認為,台灣人對於食安的憂慮確實存在,這樣的憂慮也是正確的,不過,國民黨到後期策略,訴諸於懲罰蔡英文與懲罰執政黨,變成對人不對事,但公投本質是對事不對人。國民黨的說服策略轉向仇恨動員與討厭民進黨的動員,是國民黨自己放棄針對議題論述,是策略的失敗。此外,民進黨與公民團體成功動員,包括訴諸台灣吃萊牛已久的事實,論述對台美關係以及CPTPP的可能影響,到工商團體與大老闆出面,也都有影響。

被問到美方在公投之後將如何看待國民黨?陳方隅引用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名言,「那個已經沒用了」,他認為,國民黨現在與美方形同斷線,不但無法了解美方的想法,美方也不會把想法告訴國民黨。雖然國民黨將設立駐美代表處,但當全黨所做所為都瀰漫著反美氣氛,嘴巴說親美,仍很難讓人信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