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投「一好三公道」 宋楚瑜: 反萊豬投同意票 另3項難「二選一」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今透過臉書發表對4大公投的立場,喊出「一好三公道」,建議對「反萊豬」公投投下同意票,但其他3項公投無法用簡單「二選一」方式處理。(取自臉書)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今透過臉書發表對4大公投的立場,喊出「一好三公道」,建議對「反萊豬」公投投下同意票,但其他3項公投無法用簡單「二選一」方式處理。(取自臉書)

2021/12/13 18:37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12月18日4大公投即將登場,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今透過臉書發表對4大公投的立場,喊出「一好三公道」,建議對「反萊豬」公投投下同意票,但其他3項公投無法用簡單「二選一」方式處理,不管要投同意或不同意,都由支持者自己最後作決定。

宋楚瑜今在臉書發文對1218公投表達立場。宋表示,近來有許多支持者詢問親民黨對於4項公投案的立場,親民黨提出「一好三公道,食安最重要」的立場,建議對「反萊豬」公投投下同意票,至於其他3公投案,皆無法以簡單「二選一」的方式來處理。因此對這3項公投案要說出公道話,要不要投票或投同意還是不同意票,則由自己最後作決定。

宋楚瑜表示,一好是支持反對萊豬進口確保國人食安健康。「維護食安確保國民健康」是政府最基本的工作之一,即使在國際貿易上要付出相對應的代價,也絕不能以漠視人民健康與食品安全來換取國家經濟利益。

宋楚瑜指出,經貿談判可以進行好幾輪,人的健康只有「一回」。因此應該在「反萊豬」公投案中投下「同意票」,明確表達人民要求政府重視食安健康的決心。這不是全盤否決進口美國貨,更不須硬被戴上「反美」的帽子。

對於「3公道」,宋楚瑜表示,不反核能發電但無法支持核四重啟。若在替代能源尚未充足前就排除核電的使用,對於缺乏天然能源的台灣來說,是沒有建設性,且不負責任的主張。

宋楚瑜指出,相較於過去不論核一、二及核三廠,皆採統包建廠運轉,反觀核四建廠過程,設備各自分包,像「拼裝車」似的組裝建廠,其穩定性與安定性皆難以預料。而在施工過程中又歷經2000年核四停建、復建,廠商換手等問題,施工品質難以確保,實難支持「核四重啟」公投案。

宋楚瑜也說,環境保護重要但經濟發展不能偏廢。維護藻礁生長,不要在藻礁上動土確實有極高的正當性。但台灣98%的能源仰賴進口,若無充足能源,經濟發展勢必停滯,所付出的社會代價恐怕更高。期盼社會能在「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找平衡。要強烈要求政府要以對環境傷害最小的方案來進行各項工程,但若高舉環保大旗,卻讓經濟發展停滯,不僅對國家整體發展帶來更大的傷害,對人民的需要也造成影響。

宋楚瑜最後指出,人民有公投權利但不應成政爭工具。經過2018年九合一選舉與10項公投案的經驗教訓,全體國人在倉促與不解中,投下10張公投票,其公投結果真的是人民的意志?還是政黨的意志?與其說是公投綁大選,不如說是「大選綁公投」。

宋楚瑜認為,固然合併辦理選舉與公投確實有效降低成本,但唯有讓公投回歸本質,不要成為政黨操弄的棋子,更不要成為動員「兩極化」對立的工具,如此才是真正人民當家做主的展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