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生籲不要「擋氣換煤」 蔡其昌要盧秀燕表明三接公投立場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右三)要求台中市長盧秀燕,針對三接公投議題表明立場。(記者張瑞楨攝)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右三)要求台中市長盧秀燕,針對三接公投議題表明立場。(記者張瑞楨攝)

2021/12/11 12:40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來自台中市各大學的一群大學生,今天與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召開記者會,他們對三接公投(珍愛藻礁)相當憂慮,提出「三個呼籲顧台中」,呼籲市民投下不同意票,確保個人健康、經濟與環境「三贏」,蔡其昌與這群年輕人並質疑,打著「空氣換新」口號勝選台中市長的盧秀燕,竟一再阻擋台中火力發電廠,以天然氣汰換燃煤發電,蔡其昌更要求盧秀燕針對三接公投議題表明立場。

對此,台中市政府表示,針對空污問題,市府長期主張降低燃煤,改善空品,盧市長上任後,提出藍天白雲計畫等策略,據中央資料顯示,通算去年的台中空品PM2.5是15.4微克,已接近國家標準,顯見空氣品質進步中。

另外,盧市長也已說明,只要是守護食安、保護人民健康、保障環境生態、節省人民時間等的主張,她都支持,公投是民意的展現,中市府會尊重公投的結果。

盧秀燕對四項公投至今仍不願明確表達立場,昨天國民黨於台中市舉辦公投說明會,盧秀燕未出席,她僅於昨天於市議員逼問下說,對於守護食安、守護人民健康、守護環境、守護環保生態的主張,她都支持同意;對於投票結果,她予以尊重。

這場由民進黨青年部於台中市舉辦的「中部學生反空污挺三接記者會」,邀請20名中部大學青年共同發聲,表達「藻礁保育」、「供電穩定」、「空污改善」三張考卷都應高分過關的訴求,這群大學生主要來自中興大學、東海大學、逢甲大學、靜宜大學與台中教育大學。

台中土生土長,並曾擔任亞洲大學學生會長的賴宥澄表示,空污是所有台中人都感同身受的議題,近年中央政府提出的「以氣代煤」方案,能大幅減少六成以上空污排放,三接是合理的規劃,對台中人更是減少空污、照顧健康的環保建設。

來自高雄、就讀東海大學的莊雅涵強調,供電穩定、經濟發展是中部人和南部人共同的心聲,如果能把中南部發的電,留下來創造更多、更棒的就業機會,必須「北漂」工作的青年就可以回到家鄉打拚,中南部學生也不用擔心一定要離開家鄉才有好發展,如此才能真正改變經濟結構上的重北輕南。

蔡其昌則說,盧秀燕應清楚表態此議題的立場,這三年來盧沒有作為,除了延續林佳龍政策之外,別無新作法,中火「以氣換煤」,用比較環保的燃氣,取代不環保的燃煤,盧秀燕擋了兩年不發建照,中央只好自行發照給中火,這次三接議題,盧秀燕應表態不同意,否則過去喊空污,事實上卻無作為,如果三接不能興建,未來該如何供電穩定?

他強調,盧秀燕應該來聽聽年輕人的說法,也應該對國民黨支持的三接遷離公投表達不同意,才能明確回應「市長換人空氣換新」的競選承諾。

大學生希望珍愛藻礁(三接)不同意,以兼顧空污改善、藻礁保育與供電穩定。(記者張瑞楨攝)

大學生希望珍愛藻礁(三接)不同意,以兼顧空污改善、藻礁保育與供電穩定。(記者張瑞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