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日執政黨「2加2會議」第2彈 可望月內舉行

台日執政黨民進黨與自民黨即將舉行2+2會談第2彈。圖為今年8月的第一次會談。(民進黨提供)

台日執政黨民進黨與自民黨即將舉行2+2會談第2彈。圖為今年8月的第一次會談。(民進黨提供)

2021/12/06 06:12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6日報導〕日本產經新聞引述消息報導,日本自民黨計畫在本月內與台灣民進黨,以視訊舉行日台執政黨的外交經濟安全2加2會議,預定將對經濟安全和台灣計畫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等議題進行討論。

自民黨在8月27日曾舉辦日台2加2安全對話,由自民黨有外交部會長佐藤正久、國防部會長大塚拓參加,民進黨則有立委羅致政及蔡適應與會,會議長約90分鐘。這次的經濟安全2加2會議,預定由續任自民黨外交部會長的佐藤正久和經濟產業部會長、眾議員石川昭政參加,佐藤今天在推特也轉推了產經的這則報導,間接證實了消息的真實性。

報導指出,這次是「日台2加2會議」的第2彈,主要是希望推動日台在更廣泛的範圍中進行合作。8月的外交防務2加2會議,兩執政黨討論如何應對中國對台灣不斷增加的軍事壓力,這次外交經濟2加2會議,則是要強調台灣不僅在安全方面,經濟方面對日本也很重要,在加強對中國的威懾作用具有重要意義。

報導中也提到,日本政府新設了「尖端半導體生產基礎設施發展基金」,以加強對經濟安全具有重要意義的先進半導體生產基礎設施,並在今年度的追加預算中編列了6170億圓(約合台幣1538億元)。台灣的台積電預定在熊本縣新建工廠案將率先獲得認證,該基金極有可能出資大約4000億圓。

由於台日並無正式外交關係,政府間難以進行官方協商及深入對話,所以希望透過政黨間的對話,以期加強台日間的合作。

佐藤正久推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