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日執政黨2+2對話 達成海巡合作共識

台日執政黨「外交.防衛政策意見交流會」昨舉行,雙方達成台日海巡合作共識,以及強化海域防衛因應中國軍機軍艦干擾。(取自佐藤正久、大塚拓臉書、資料照)

台日執政黨「外交.防衛政策意見交流會」昨舉行,雙方達成台日海巡合作共識,以及強化海域防衛因應中國軍機軍艦干擾。(取自佐藤正久、大塚拓臉書、資料照)

2021/08/28 05:30

日方承諾協助台灣加入CPTPP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記者簡惠茹/綜合報導〕台日執政黨「外交.防衛政策意見交流會」昨舉行,日本代表在會中承諾全力協助台灣參與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對於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和維繫邦交國關係,日本也明確表達會積極協助;雙方並達成台日海巡合作共識,以及強化海域防衛因應中國軍機軍艦干擾。

佐藤正久:日美台海巡 將會共同訓練

羅致政及蔡適應於會談結束後舉行記者會說明。在國防合作方面,蔡適應指出,會中提到日本西南和台灣東北海域是中國軍機軍艦經常出沒的區域,雙方都表達嚴正關心,並對此情勢和中國威脅感到憂心,日本提到會持續增強日本海空域優勢,新的會計年度將投入相關國防預算,我方則提出會增加東北角地區防護。

據了解,會中提及如何提升嚇阻效果、哪些區域可強化,例如雙方情報交換合作,也談及美國在地區防衛台灣的決心和相關動作。

在會談前,佐藤正久於推文表示,總有一天,日本、美國、台灣三方的海巡單位將共同訓練。蔡適應也說,會談中有討論此議題,台日有非常高的共識,日本和台灣海域相通,海上救難、海巡配合操演、相關演練和人道服務有其必要性,雙方提出許多看法會交給各自海巡單位。

佐藤正久會後也在個人部落格說明開會內容,他希望台灣早日申請加入CPTPP,也希望在半導體、數位及經濟安全保障等方面深化日台合作。彭博報導指出,與會的大塚拓透露,日方希望民進黨協助促成台積電(TSMC)赴日設置半導體基地。

佐藤正久同時指出,為了避免在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民航組織(ICAO)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方會議(COP)出現地區性的空白,台灣能夠在國際組織活動極為重要。如目前全球仍深受疫情影響,為了打破中國不允許台灣加入WHO的局面,應該建立包括台灣在內的傳染病對策國際合作體制。

台灣外交面臨中國壓力,會談中也提到日台外交合作的可能。佐藤指出,二○一九年九月與台灣斷交的太平洋島國吉里巴斯,目前日本未設大使館,而是由駐斐濟大使館兼轄,但自民黨已要求政府在吉里巴斯新設大使館,因為日本或許能以吉里巴斯為據點支援台灣,敦促該國領導人加強與台灣的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