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日執政黨2+2對話 日方:日台面對中國是命運共同體

台日執政黨昨天首度舉行「外交.防衛政策意見交流會」,日本自民黨參議員佐藤正久在會中指出,中國近年片面改變區域現狀,不只影響台海安全,更影響日本安全,因此日方認為應與台灣加強交流,並期待持續交流。(取自佐藤正久、大塚拓臉書、資料照)

台日執政黨昨天首度舉行「外交.防衛政策意見交流會」,日本自民黨參議員佐藤正久在會中指出,中國近年片面改變區域現狀,不只影響台海安全,更影響日本安全,因此日方認為應與台灣加強交流,並期待持續交流。(取自佐藤正久、大塚拓臉書、資料照)

2021/08/28 05:3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台日執政黨昨天首度舉行「外交.防衛政策意見交流會」,日本自民黨參議員佐藤正久在會中指出,中國近年片面改變區域現狀,不只影響台海安全,更影響日本安全,因此日方認為應與台灣加強交流,並期待持續交流。眾議員大塚拓也指出,日台同樣位處東海附近、同樣面對中國,是命運共同體。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在會中表示,面對區域變局,台日有共同的利益與價值,期待未來有共同的行動來達成。

中國片面改變區域現狀

這項會議由日方發起,自民黨有外交部會長佐藤正久、國防部會長大塚拓參加,民進黨則有立委羅致政及蔡適應與會,雙方分別在自民黨本部與民進黨中央黨部,以視訊方式進行約九十分鐘的會談,就未來的日台關係,以及台灣有事時,雙方如何在外交和安全保障領域緊密合作等議題交換意見。

佐藤正久在會中表示,近年來,中國片面改變區域現狀,不只影響台海安全,更影響日本安全,因此日方認為應與台灣加強交流,此次交流為第一次舉行,期待後續持續交流。

日強化防衛 盼增嚇阻力

大塚拓接著指出,此次二+二會談深具意義,日台同樣位處東海附近、同樣面對中國,是命運共同體,近期中國軍事力量大幅提升,不再掩飾其意圖,造成區域不穩定,影響世界秩序,日本防衛政策向來變化較小,但近來情勢已不容忽視,自民黨國防部會已提出強化政策的建言,日本政府也認真看待,並增加相關經費,希望藉此提供嚇阻力,避免區域不穩定。

羅致政指出,這個區域最大的挑戰,就是在中國崛起後,帶來軍事、經濟、科技等各方面的衝擊,自民黨許多具體行動,包括自民黨今年六月提出對台政策建言,可感受日方對推動台日關係的決心與方向。

對話平台 可望成為慣例

會談前中國曾警告日本,應停止與台灣任何形式的往來,羅致政說,台灣作為主權獨立的國家,有權利推動和所有國家的多邊及雙邊合作關係,台日即便面臨中國壓力,也都表達強烈意願,希望對話可以持續。

雙方也期待未來能持續對話,蔡適應指出,期盼這個對話平台能成為慣例。佐藤也說,希望下次能在東京迎接羅、蔡兩立委,召開面對面的二加二會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