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1月1日調整 公告現值朝市價9成、公告地價傾聽民意

中市1月1日公告地價及公告現值,在市議會成為眾議員關心焦點。(記者蘇金鳳攝)

中市1月1日公告地價及公告現值,在市議會成為眾議員關心焦點。(記者蘇金鳳攝)

2021/11/26 19:16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明年元月就要公告地價及公告現值,民進黨市議員要求不要有政治考量,要秉持專業,要適當調整;地政局長吳存金表示,11個地政事務所總共舉辦11場的說明會,大部份民眾表示地價稅是一個持有稅,因此希望持平,因此公告現值還是會依照中央的指示佔市價的9成,可是公告地價的部份還是希望能夠尊重地方民意會尊重5大指標,會來做處理,在地價評議委員會裡都有相關學者及專家秉持專業,今年12月中進行評議,尚未評議之前無法公佈調整幅度,會傾聽民意。

吳存金更強調,沒有政治考量,完全依照地評會決議,而且地價的調整跟房價無關,新北及新竹調漲地價稅,但是房價也飆漲,表示今年公告地價會在12月中在經由地價評議委員會評議後公告。

市議會交通地政委員會今天進行地政局及附屬單位預算的審查,由於明年元月一日就要公告地價,民進黨市議員指近來房價飆漲,若公告地價太低可能會造成房價飆漲,尤其是快選舉了,要求地政局不要政治考量,要秉持專業,要適當調整,市議員何文海更要求市府不要討好地主及建商而過度調降地價稅,國民黨市議員反批前朝也有調降,認為應該要回歸市場機制。

何文海指出,監察院日前檢討市府上一次公告地價調太高達20.6%,而2年1次的公告地價將要12月中審議,要求市府不要政治考量,應適度調整,不要怕 得罪地主及建商來決定調整幅度。

陳淑華表示,目前不知道調整的情況如何,但可能已有腹案,要求市府不可有政治目的,要秉持專業來評評議。

陳政顯表示,公告地價應考量民眾只是持有者,沒有交易因此稅率不宜過高,而公告現值則是交易稅,有交易才會課稅,稅率應該接近市價的九成。

楊正中則表示,105年前市長林佳龍公告地價調漲38.25%,107年調降6.36%,109年調降20.06%,而107年是林佳龍時代,民進黨為何不說,他認為應回歸市場機制。

吳存金表示,明年會公告現值及公告地價的調整,會尊重5大指標來調整,分別是當年公告土地現值、上一次的公告地價、財務狀態及財務狀態、經濟狀態及人民負擔能力,還有民意。

地政局長吳存金表示,明年公告地價會在12月中的地評會評議。(記者蘇金鳳攝)

地政局長吳存金表示,明年公告地價會在12月中的地評會評議。(記者蘇金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