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院拍板200億數位學習方案「生生用平板」 再添61萬台學習載具

行政院長蘇貞昌拍板200億數位學習方案,每個學生都用平板。(資料照)

行政院長蘇貞昌拍板200億數位學習方案,每個學生都用平板。(資料照)

2021/11/25 12:57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在行政院院會拍板教育部報告「推動中小學數位學習精進方案」,政府將自111年起投入經費117億元,連續4年總預算達200億元,針對全國中小學1年級至12年級全面推動數位學習精進計畫,達成「班班有網路,生生用平板」。

由於先前因疫情影響,學生改採居家學習,行動載具仍有不足,教育部將再規劃投入61萬台學習載具,預計偏遠地區學校學生載具比率為1:1。

教育部指出,透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106年至114年投入150億元,強化校園網路佈建與建置智慧學習教室等設施作為基礎,在經歷疫情期間加速數位教學推動,教育部在盤整現有數位建設基礎下,提出「中小學數位學習精進方案」,規劃「數位內容充實」、「行動載具與網路提升」及「教育大數據分析」3項計畫,期透過本方案達成「教材更生動」、「書包更輕便」、「教學更多元」、「學習更有效」、「城鄉更均衡」5大目標。

數位內容充實計畫主要為數位內容開發及補助縣市學校採購數位內容及教學軟體,以學生願意讀、感興趣、易理解,可學習到教材中的知識為前提,透過公私協力及部會合作開發多元化數位內容,包括發展學科課程及非典型課程,以影音、遊戲式、虛擬實境、模擬互動等形式呈現,並建立優質數位內容採購機制,讓教材更生動、教學更多元。

教育部指出,行動載具與網路提升計畫擴充中小學校與縣市教育網路中心對外連網頻寬,補充3.09萬台無線AP,完備教室無線網路,達成班班可無線上網目標。先前因疫情影響學生改採居家學習,行動載具仍有不足,因此,除現有已配發各縣市20.7萬台行動載具外,教育部將再規劃投入61萬台學習載具,並搭配行動載具管理系統派送學習內容與APP,在此規劃下,配發總量達到偏遠地區學校學生載具比率為1:1;非偏遠地區則以學校班級數每6班補助1班方式配發。

教育部表示,教師依課程教學與數位學習需求輪流借用,達到生生用平板目標,並延伸擴大數位學習場域,強化數位科技與課後扶助應用並透過運用遠距陪伴學習與跨校共學,讓數位學習成為偏鄉師生的日常,城鄉教育更均衡。

主持院會的蘇貞昌指出,數位時代來臨,數位學習本來就是教育趨勢,疫情改變了世界,更加劇了這樣的潮流,讓數位學習成為主流,但我們也從這次疫情經驗中發現,對於偏鄉、經濟弱勢、多子家庭來說,並不是每個家庭都具備有相對應的數位設備可供學習。

因此,蘇貞昌表示,幾經盤點檢討後,今天教育部提出「班班有網路,生生用平版」中小學數位學習精進方案,未來4年要再投入200億元,包括在明年9月前,由中央全額出資購置61萬台行動載具,優先提供給偏鄉學生等1人1機使用;公私協力開發數位教材內容,及補助縣市學校採購優質教材;提升學校連網頻寬、運用科枝輔助學習落後學生,讓不論在城鄉的孩子,都可以用更多元、生動的教材,讓學習變得豐富、有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