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不敢對立陶宛打「斷交牌」 林俊憲:怕骨牌效應後無計可施

立委林俊憲(見圖)表示,我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掛牌運作,中國對立陶宛只敢「降代辦卻不敢斷交」,因中國怕骨牌效應後無計可施的情形。(資料照)

立委林俊憲(見圖)表示,我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掛牌運作,中國對立陶宛只敢「降代辦卻不敢斷交」,因中國怕骨牌效應後無計可施的情形。(資料照)

2021/11/22 20:4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立陶宛公開表明挺台灣立場,今年中傳出同意我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後,中國屢屢威脅將「嚴厲反制」。現今台灣代表處掛牌成立,立委林俊憲指出,中國的反制和當初狠話實在不成比例,認為「降立陶宛代辦卻不敢斷交,中國怕的是骨牌效應出現後無計可施」!

立委林俊憲在臉書表示,中國的「嚴厲反制」措施只是將立陶宛關係降為代辦級,和當初狠話不成比例,還要靠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來打圓場,這場外交競賽中國可以說是完全失敗。

林俊憲認為,依照中國原先激烈反應,斷交都是可以預期的反制措施,甚至立陶宛前總理都說,與台灣互設代表處意味和中國中止外交關係。「那中國為什麼沒這麼做?」林俊憲指出,因為只要先例一開,往後又出現類似的情況卻沒斷交,就會被視為軟弱退讓,「但如果真的斷交,反而幫台灣創造更多空間,簡直是在處罰自己。雖然嘴巴說得強硬,實際上算盤打得很精。」

他說明,立陶宛可說是台灣外交的全新模式,對兩岸來說都是如此,對台灣而言,可能從此開啟一連串的外交突破,同時也意味著中國長年在國際上宣稱的「一中政策」不再有效,這就像一場牌局,台灣和立陶宛先出牌,大家都在看中國會如何反應,現在答案出來了,是幾乎沒影響的降級,往後各國與台灣升級關係顧忌也會更少。

林俊憲最後說,隨台灣國際知名度越來越高,與台灣升級關係已是必然趨勢,並且隨著立陶宛的成功案例,中國現在最擔心的就是骨牌效應出現,卻拿不出任何反制措施,雖然手裡還握著斷交這張牌,可是一但用上了就沒有回頭路,任憑胡總編如何粉飾都無法掩蓋這個事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