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產會認定國民黨附隨組織 救國團:未受實質控制、財產正當

各縣市許多民眾在救國團門口張貼聲援便利貼表達支持。(救國團提供)

各縣市許多民眾在救國團門口張貼聲援便利貼表達支持。(救國團提供)

2021/11/11 16:14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黨產會認定救國團為國民黨附隨組織,並凍結財產,今年逢救國團成立69週年,救國團今天再為自己發聲,強調從未受國民黨實質控制,所有收入經行政院公函認證是正當收入,因此財產都是合法取得,並非黨產,盼黨產會勿再對公益團體栽贓鬥爭。

救國團今天發布2022年冬令營活動,今年以「福爾摩沙王者印記」為主題,連結孕育我們的這塊土地「福爾摩沙美麗之島」,預計共舉辦8大類37項76梯次的室內、戶外、實體、線上活動,且配合政府五倍券政策,還可將券值放大20%,詳情可以到「救國團休閒活動」網站查詢。

對於遭指為附隨組織,救國團說明,包括組織章程、各項內規從未出現國民黨字樣,歷年年度計畫、預決算、人事派令絕未曾更不須國民黨核定;內政部也在立法院作證「救國團不是國民黨附隨組織」;最高法院、黨產會均確認民國58年以前救國團為政府機構,既為政府機構就不可能是國民黨的附隨組織。58年以後均是接受行政院及內政部、教育部的督導,更從未受國民黨實質控制。

至於財產部分,救國團表示,成立至今所有收入業已經行政院公函證明為正當收入,相關政府補助已經內政部及教育部公函證明為「合法補助」,救國團之財產係合法取得,並非黨產,更未流向國民黨,從來就不是黨產條例立法目的「建立政黨公平競爭環境,健全民主政治」的阻力。

因此對於財產遭凍結,救國團認為,這抹煞了全體員工與義工長期對於社會公益的努力,更阻礙了救國團持續實踐的公益價值。更遑論今年10月19日黨產會於張榮發基金會舉行「救國團財產是否為不當取得之黨產」聽證會,在法院尚未確認救國團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之時,即急著要沒收救國團財產。

救國團強調,69年來為社會做出許多貢獻,包括創辦張老師諮商輔導、心理衛生推廣與自殺防治等多項,已善盡社會責任,且疫情、救災、捐血等也都全力投入,每年服務人數達1600萬位,呼籲黨產會勿再栽贓救國團、漠視救國團貢獻,對公益團體整肅鬥爭。

談及最近疫情發展,救國團主任葛永光表示,救國團各項服務也面臨轉型、線上的方式進行,以服務業角度來講,確實受到很大影響,不過台灣防疫做得好,染疫人數相較世界其他國家都少,且現在幾乎都是+0,所以盼政府不解封但再降級,讓整體服務業可以更活絡。

葛永光另提到,救國團持續推動做公益,舉辦「全國公益日」已有10年時間,希望透過立法院立委支持,將每年10月份第3週週末,訂為全國公益日,到那一天就大家一起做公益,讓台灣成為公益寶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