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贈台疫苗假新聞頻傳 泉裕泰嘆「難過」:扭曲日台友情…

外交部、台灣民主基金會、美國在台協會、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英國在台辦事處及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在11月9日至10日共同辦理「GCTF─培養媒體識讀以捍衛民主」線上國際研討會,這是GCTF成立以來第三次辦理以媒體識讀為主題的研習活動。(外交部提供)

外交部、台灣民主基金會、美國在台協會、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英國在台辦事處及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在11月9日至10日共同辦理「GCTF─培養媒體識讀以捍衛民主」線上國際研討會,這是GCTF成立以來第三次辦理以媒體識讀為主題的研習活動。(外交部提供)

2021/11/09 17:59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台灣、美國、日本、英國和斯洛伐克今明兩天在「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下,合辦媒體識讀國際研討會。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致詞時提到,關於日本送台灣的「友情疫苗」,也有假新聞流傳,他知道時感到非常難過。泉裕泰肯定台灣力抗假訊息,他並深信多國分享經驗將有利加強全球媒體識讀,在混亂的時代保護民主。

外交部、台灣民主基金會、美國在台協會(AIT)、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英國在台辦事處及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在11月9日至10日共同辦理「GCTF─培養媒體識讀以捍衛民主」線上國際研討會,這是GCTF成立以來第三次辦理以媒體識讀為主題的研習活動。

立法院長兼台灣民主基金會董事長游錫堃、外交部政次曾厚仁、AIT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英國在台辦事處代表鄧元翰(John Dennis)及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博塔文(Martin Podstavek)今天均以預錄方式致開幕詞。

泉裕泰致詞表示,人們因未知病毒陷入不安時,錯誤的訊息助長了混亂。關於日本送台灣的「友情疫苗」,也有假新聞流傳。他在知道了扭曲日台友情的訊息流向社群時,感到非常難過。

日本自今年6月起,已6度捐贈台灣AZ疫苗,累計超過420萬劑。不過自6月起,坊間就出現多次關於日本贈台疫苗的假訊息,內容包括錯誤的疫苗效期、謠傳台灣政府只和日本要求少數疫苗、虛假爆料日本贈台AZ疫苗的微生物檢驗超標等。

但泉裕泰仍強調媒體和資訊的正面力量,例如台灣透過媒體,天天發布疫情相關資訊,世界各地的人們透過媒體報導了解台灣優秀的防疫對策。而因疫情無法見面的人,也能夠在社群上繼續聯繫,「特別是日台之間,雖然無法來來去去,但透過媒體和社群,似乎更加深了彼此的友情」。

泉裕泰肯定台灣在第一線力抗假訊息,也是資訊公開和社群媒體領域的模範先鋒,深信多國分享經驗將有利加強全球媒體識讀,在混亂的時代保護我們的民主。

游錫堃致詞時強調,假訊息不僅攻擊台灣的地方選舉、總統及國會大選,也擾亂攸關健康的防疫措施。台灣期望與各國交流,強化國際社會應對資訊戰的能力,共同合作捍衛民主。曾厚仁致詞時指出,假訊息是全球民主社會共同面臨的複雜挑戰,台灣身處對抗威權主義的最前線,面對假訊息及網路攻擊的危害,台灣人民堅信開放、透明及國際合作,才是強化民主韌性的重要關鍵。

外交部說明,這次視訊研討會由台灣民主基金會協助籌畫,邀請台、美、日、英及斯洛伐克等國重量級講者與談,共有來自亞太及歐洲地區逾百名官員及專家線上與會,各國學員積極交流、討論氣氛熱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