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動作頻頻準備動武?專家點出若攻台必有「2前兆」

中國近日軍事動作頻頻,讓外界質疑是否是對台動武前兆。(路透)

中國近日軍事動作頻頻,讓外界質疑是否是對台動武前兆。(路透)

2021/11/04 22:4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近日軍事動作頻頻,讓外界質疑是否是對台動武前兆。對此,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表示,認真思考就馬上能理解是「虛驚一場」。他也指出,若中國真要對台用兵,必然會看到輸運車輛川流不息,運送物資到轉運指定地點,另外,海空軍戰機與艦艇配套動員,也會開始進駐海峽周邊海空軍基地,實施戰略集中。在沒有看到這些現象前,確實不必過度反應。

針對網路熱議中國軍事活動樣態,引起多方認為是對台動武前兆,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表示,兩岸關係不睦影響人心,才會讓社會大眾被此種軍事活動樣態所唬弄,但若認真思考,就會馬上理解是虛驚一場。

張競表示,下週8日中國要在北京召開中共第十九屆六中全會,在重大黨政集會召開前夕,北京決策高層應無可能亂湊熱鬧,在此時發動對台動武用兵。另外,明年2月將是北京冬季奧運賽期,在此之前,北京亦希望能夠維持和平穩定環境,因此輕率對外動用武力可能性亦相當之低。

張競接著指出,若要對台動武,軍事集中調動過程必然會要注重行動保密,哪有可能如此招搖過市,刻意擺出節慶遊街架勢引人注目,提供台灣掌握預警情報機會。張競表示,「大軍未動、糧草先行」是千古不移道理,假若真是要透過遠程機動進軍台灣,相關物資與輜重物料,再加上彈藥、油料與補給品,早就會透過輸運車輛川流不息,運送到物資轉運指定地點,而且其數量必然堆積如山。但是目前所看到軍事輸運與車輛機動樣態,看來都不像是要出遠門打硬仗,與實際用兵具有明顯差距。

此外,對台動武必然是要靠三軍總動員之聯合作戰,不會只靠陸軍兩棲合成旅唱獨角戲。所以在沒有海空軍戰機與艦艇配套動員,開始進駐海峽周邊海空軍基地,實施戰略集中前,確實不必過度反應。

張競最後分析,解放軍陸軍兩棲合成旅就配備兩棲機甲車輛來看,顯現出具有兩棲涉渡兵力投射作戰能力,但適用於江河涉渡作戰與岸至岸兩棲涉渡,畢竟是與由海軍兩棲艦艇承儎裝運,在敵方海岸登陸目標區外泛水,編成舟波隊形對陸進行兩棲攻略有所不同,同時其所現身城市,亦無海軍兩棲艦艇裝儎作業碼頭,甚或是民用滾裝貨輪專用碼頭,因此其活動必然就沒有搭乘船舶遠程機動渡海攻台之後戲可唱,所以確實不必無謂緊張。

張競最後也嘆,「為人不作虧心事,夜半敲門心不驚」,兩岸關係發展步步趨向衝突,如此捕風捉影到杯弓蛇影地步,其實也真是不令人意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