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鐵宜蘭設站陳歐珀指民意為第五、第六案 蘇貞昌:結合地方民意規劃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資料照)

2021/10/29 16:53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高鐵宜蘭站從原本4處候選站址增為6處,民進黨立委陳歐珀今天在立法院質詢時表示,第五和第六案新方案看起來比較符合宜蘭人期待,行政院何時可以正式宣布,讓期程不再延宕,儘快定案?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如果地方共識集中就可以減少紛爭,如果意見成熟,希望顧問公司結合地方意見往這方面來規劃。

高鐵延伸宜蘭站選址,除了先前四城、宜蘭、縣政中心、羅東4個方案,日前再新增第5案「宜蘭新站」和第6案「縣政中心以南」,原本支持設址宜蘭站的陳歐珀今天在質詢時表示,第五和第六案新方案看起來比較符合宜蘭人期待,行政院何時可以正式宣布,讓期程不再延宕,儘快定案?

陳歐珀今天在立法院院會質詢時指出,東部建設確實落後很多,感謝院長蘇貞昌重視這個問題,高鐵延伸宜蘭去年底期末簡報就出爐,延宕到現在已經10月底,近期交通部長王國材也很辛苦,和學者專家顧問公司到宜蘭密集溝通,似乎有找出共識,第五和第六案新方案看起來比較符合宜蘭人期待,行政院何時可以正式宣布,讓期程不再延宕,儘快定案?

蘇貞昌指出,他一直跟各界報告,案子還沒有定案,行政院沒有偏好,應該尊重專業切合民意,尤其宜蘭地方民意很重要,如果委員說地方共識有集中就很好,地方民意焦點集中就可以減少各種紛爭,這是很好的現象。

陳歐珀接著表示,如果採取共站不共軌的方式,可以降低站體高度、減少區段徵收面積,路廊找的好的話還可以減少房屋拆遷。

蘇貞昌也詢問陳歐珀,委員也是贊成第五案和第六案嗎?陳歐珀表示,如果設在縣政中心和宜蘭站會延宕時程,這個宜蘭人會有意見,他身為民意代表,沒有贊成或支持,但是大多數民意是呈現希望不要延宕,工程趕快進行、區段徵收面積少一點、站體不要這麼高。

蘇貞昌表示,當初顧問公司是提出4個案,公布後大家漸漸看出每個案都有優點也有問題,尤其委員也有提到,去年他宣布支持鐵路高架化,如果設在宜蘭站就會有太高的工程困難,還有時間延長的問題,希望可以快一點。

陳歐珀指出,希望是在宜蘭市區裡面,宜蘭站再往南一點,找一個適當位置,現在意見幾乎都很成熟。

蘇貞昌指出,如果意見很成熟,希望顧問公司結合地方意見往這方面規劃,顧問公司之後報給鐵道局,交通部才會送行政院,所以之前沒有行政院核定的事情;陳歐珀表示,希望加快腳步,看是不是可以下個月定案,不要讓地方一直吵這個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