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特勤人員體技能鑑測合格比率逐年降低 立院預算中心籲重視

立法院預算中心揭露,特勤中心軍職人員和各特勤編組人員的體技能鑑測合格比率逐年降低,近年更有6人因鑑測不合格遭解除特種勤務工作。圖為立法院。(資料照)

立法院預算中心揭露,特勤中心軍職人員和各特勤編組人員的體技能鑑測合格比率逐年降低,近年更有6人因鑑測不合格遭解除特種勤務工作。圖為立法院。(資料照)

2021/10/27 16:17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國安局特勤中心掌理總統、副總統等特定人士的安全維護;立法院預算中心揭露,特勤中心軍職人員和各特勤編組人員的體技能鑑測合格比率逐年降低,近年更有6人因鑑測不合格遭解除特種勤務工作;預算中心指出,為利執行特種勤務,國安局應加強特勤人員體能訓練和技術嫻熟的維持,避免影響任務人力調配。

立法院預算中心近期公布「國家安全局明年度預算評估」報告,指出國家安全局特種勤務指揮中心負責總統與其家屬、卸任總統、副總統和特定人士的安全維護,「特種勤務條例」明定特勤人員每年都需實施鑑測,且鑑測合格才能從事特種勤務。

然而,預算中心指出,國安局雖然把加強特勤人員訓練列為年度施政目標,但是查核2017年至2020年的特勤中心軍職人員及各特勤編組人員(警政署第一警官隊、國防部警衛大隊之侍警衛人員)的鑑測結果。

預算中心發現,2017年實測合格率99.35%,2018年及2019年降為98.19%及96.84%,2020年再降至96.19%,而2017年度、2020年度及今年度,分別有2名、3名及1名等共6名特勤人員,因連續2年鑑測不合格而遭解除特種勤務工作,更是政府投入眾多資源培訓具特殊專長人員的重大損失。

因此,預算中心建議,為利於執行特種勤務,國安局應該加強特勤中心軍職人員及各特勤編組人員體能訓練與技能嫻熟之維持,提升鑑測合格比率,避免影響安維任務人力之調配。

至於特勤中心每年實施的鑑測項目,預算中心指出,分為體能和技能兩部分,體能方面為:俯地挺身、仰臥起坐、3000公尺徒手跑步;技能方面為:拳術、游泳、射擊,共計6項,全項(6項)均應達合格標準始為合格。

根據預算中心提供的數據,國安局2017年度至2020年度對特勤中心軍職人員及各特勤編組人員的體能鑑測結果,2017年度的實際鑑測人數為611人,全數合格人數為607人,不合格人數4人,合格率99.35%;2018年度的實際鑑測人數為664人,全數合格人數為652人,不合格人數12人,合格率98.19%。

至於2019年度的實際鑑測人數為632人,全數合格人數為612人,不合格人數20人,合格率96.84%;2020年度的實際鑑測人數為656人,全數合格人數為631人,不合格人數25人,合格率96.19%。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