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務卿挺台灣參加聯合國 陳子瑜分析:有三個意義

針對美國務卿聲明力挺台灣參加聯合國,陳子瑜評析有三個意義。(記者王榮祥翻攝)

針對美國務卿聲明力挺台灣參加聯合國,陳子瑜評析有三個意義。(記者王榮祥翻攝)

2021/10/27 08:14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聲明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並鼓勵所有聯合國會員國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台灣基進新聞部副主任陳子瑜分析有三個意義,包括用詞、台灣的角色、國家實體層級參與力道。

陳子瑜說明,第一個意義,過往美國對台灣這方面的支持,用詞是「國際參與」,並且是針對特定議題、個別政治性比較低的組織,例如世界衛生組織與世界衛生大會,但這一篇聲明直接說「聯合國體系」,意思相當明顯。

第二個意義,台灣在美中博弈裡的角色,自主行動能力逐漸強化,常有人說台灣是美中博弈的棋子,但其實更像參加比賽的選手,一種選手是坐板凳,連上場都不行,另一種是上場的選手,可以影響與改變比賽結果,台灣正在往上場的路前進。

第三個意義,當台灣在國家實體層級的參與力道越來越堅固,地方政府層級的國際參與也會越來越穩固,例如「聯合國地方政府永續發展理事會(ICLEI)」,便是協助高雄參與與其他城市在永續發展、城市治理方面的交流,同樣也曾遇到「大中國、大中華區」的問題。

陳子瑜認為,當台灣能夠越來越有意義的參與國際組織時,相信可以離「大中國、大中華區」越來越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