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部塗黑加密再轉交! 促轉會揭國安局杯葛檔案解密內幕

行政院促轉會「任務推動及調查結果」報告書揭露,國安局將促轉會欲索取的檔案,全面塗黑遮掩後,再轉交影本,並延長保密年限。(翻攝促轉會「任務推動及調查結果」報告書)

行政院促轉會「任務推動及調查結果」報告書揭露,國安局將促轉會欲索取的檔案,全面塗黑遮掩後,再轉交影本,並延長保密年限。(翻攝促轉會「任務推動及調查結果」報告書)

2021/10/20 12:11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促轉會「任務推動及調查結果」報告書揭露,近年推動各機關辦理政治檔案解密過程中,國安局仍將林宅血案及陳文成案相關檔案列為「永久保密」,拒絕移轉至檔案局。後經國安會協助後,國安局才肯提供經遮掩的影本,但仍將檔案列為機密,加密至2041年1月1日;其他檔案部分,國安局將整頁檔案全部塗黑後,再提供給促轉會。

促轉會指出,以國安局的檔案為例,該會進行林義雄宅血案、陳文成案調查時發現,在檔案局第六度政治檔案徵集所審選的國安局檔案中,有這兩起案件相關檔案。但國安局在辦理檔案解降密作業時,仍將相關檔案列為永久保密,而未能移轉檔案局。

對於國安局將檔案列為永久保密一事,檔案局持尊重立場,促轉會則質疑國安局將檔案列為永久保密的必要性與正當性。事後,促轉會在2018年8月發函請國安局提供調查陳、林2案所需檔案,但未獲國安局回應,歷經多次協調未果。

促轉會提及,行政院政委羅秉成於2019年2月14日、3月5日兩度召集協調會議,惟國安局態度堅決,仍拒絕該會調用相關檔案。促轉會則依據「國家機密保護法施行細則」第30條之規定函請國安局說明拒絕理由。

國安局回函表示,「中共對我攻堅滲透手段日益加劇,慣採拼圖式情搜手法,且終身追訴我情報工作人員,而貴會總結報告屬公開資料,若引用相關檔案內容因公開而造成我情報人員身分或國際情報合作關係曝光,恐使我工作人員及眷屬人身安全遭受威脅,並嚴重減損我合作友方與對象之工作意見,足使我國家安全或利益遭受損害」。

對於國安局的說法,促轉會強調,這恐是將「現行情報工作」與政治檔案所界定的「威權統治時期的情報工作」混為一談。因此,仍持續要求與協調國安局應提供相關檔案。

促轉會表示,在獲得國安會協助後,國安局方於2019年7月18日,首度提供經遮掩後的檔案影本,而即便是經過遮掩的檔案影本,國安局仍將檔案列為機密,保密期限至2041年1月1日。

另外,促轉會為加速檔案解密與公開,於2019年7月31日邀集國安局案卷中所涉機關開會研商,針對案卷內非屬國安局的機密檔案先行協調解密,獲致處理共識與方法,並獲得各機關大力協助,加速完成檔案解密作業,共計完成包含前警備總司令部檔案在內2千餘件檔案解密。

促轉會進一步指出,國安局在2019年8月28日,提供該會的檔案,雖將已解密之外機關檔案全數提供,但就國安局本身所產製的檔案,若被該局認為涉及情報來源或管道,或足資識別情報來源或管道者,仍予以遮掩;且經遮掩後之檔案仍然列為機密,保密期限至2039年8月20日。

促轉會提及,該會就此持續協調,至2019年11月7日國安局才完成解密;惟部分檔案仍援引「國家機密保護法」第12條、「政治檔案條例」第5條第3項,報請國家安全會議核定為永久保密。

促轉會指出,國安局雖將核定為永久保密的檔案中,涉及永久保密之情報來源資訊遮掩後,以影本方式移轉給檔案局對外提供應用,但檔案原件仍由國安局保管。

不過,促轉會發現,部分檔案近乎遮掩檔案全部頁面,似乎逾越「情報來源或管道者或足資識別情報來管或管道者」範圍;促轉會建議,檔案局與國安局未來應建立定期檢討的機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