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8人檢驗全台2萬具兒童遊具 立委批量能不足、標準不一

針對兒童遊具檢驗議題,民進黨立委何志偉(中)今邀請相關單位舉行記者會。(記者謝君臨攝)

針對兒童遊具檢驗議題,民進黨立委何志偉(中)今邀請相關單位舉行記者會。(記者謝君臨攝)

2021/10/19 13:57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共融式遊戲場近年來逐漸取代傳統兒童遊具,但民進黨立委何志偉表示,全台灣目前將近有2萬具兒童遊戲器材,但檢驗人員僅28人,量能嚴重不足,備查率僅33%。此外,檢驗標準不一,也讓2016年耗資約70萬元風光開幕的全台第一座輪椅可以直接進入使用的共融旋轉盤,面臨遭拆除的命運,呼籲相關單位正視問題。衛福部社家署則表示,今年底備查率預計可達67%。

何志偉今日偕同台灣身心障礙兒童權利促進會秘書長鄭淑娟、兒童遊戲設備發展協會理事長劉旭建共同舉行記者會,並邀請經濟部標檢局主秘賴俊杰、衛福部社家署副署長李臨鳳與會討論。

何志偉表示,全台灣8971家小學、幼兒園、公園等處,將近有2萬具兒童遊戲器材,但僅仰賴28名檢驗人員,速度非常緩慢,蓋好了就放在那等它爛,變成古董,簡直是浪費公帑,蹉跎小孩童年,讓全台灣國小6年級以下的156萬小朋友,有將近7成不能玩這些器材,非常離譜、非常誇張。

何志偉進一步指出,早在2016年台北市長郝龍斌時期,士林區兒童新樂園耗資6、70萬元採購,空運來台首座輪椅可直接進入使用的「共融旋轉盤」,該遊具符合歐規EN標準,如今卻因為不符合國內的CNS檢驗標準,而面臨檢驗不合格將被強制拆除。何說:「這簡直是小朋友的惡夢,連監察院都立案要查」。

鄭淑娟指出,身障童盟從2014年就開始爭取身障兒童的遊戲權,推動共融式遊戲場,可以提供不同身心障礙的孩子參與,不需離開輪椅就可以玩,但檢驗量能不足、法規老舊,新建好的共融式遊具成了城市中昂貴的擺設,造成身障兒童玩的權利被忽略,希望各縣市政府都能重視身心障礙孩子的遊戲權。

劉旭建提及,檢驗標準的一致性存在非常大疑問,也因為檢驗能力不一,造成現在很多遊戲場在檢驗時,會產生認知上的不同,比如說A檢驗認為沒問題,但B的見解不同。檢驗標準的認定混亂,造成今天合格,隔天可能就不合格,不僅耗費國家資源,也影響兒童遊具廠商的生計。

對此,賴俊杰回應表示,檢驗機構能量不足確實是一個問題,去年4月普查時,僅5家取得認證,今年已有8家取得全國認證基金會的認可,目前還有6家在申請,未來年底可能會有14家取得認證。而在遊戲場標準部分,今年8月後已有開放歐盟或美國的標準,都可以適用兒童遊戲場。

對於何志偉提及,全台8971家的兒童遊具備查率僅33%。李臨鳳表示,各場域有其主管機關,根據各單位報的數據,今年底預計可到達67%,這是今年的目標值,但因受疫情影響,原訂2023年備查完成的年度是否往後延,或落至什麼時間點,可能要再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