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越玩越不健康!兒童遊具「鉛」超標

公園校園漆面含重金屬檢測 (資料來源:立委王婉諭國會辦公室 製表:記者林良昇)

公園校園漆面含重金屬檢測 (資料來源:立委王婉諭國會辦公室 製表:記者林良昇)

2021/01/05 05:30

漆面檢測 雙北台南含鉛量過高

〔記者林良昇、黃佩君、簡惠茹/台北報導〕公園的兒童遊具安全嗎?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與民間團體昨召開記者會,公布對兒童遊具及環境建物塗裝油漆進行重金屬檢測,發現台北、新北、台南都有含鉛量超高情況。且現行兒童遊具重金屬標準為「溶出值」,忽略透過呼吸進入人體的情況,王婉諭建議比照美國對於遊具漆面金屬含量標準,改以「總含量」為主,保障孩童安全。

驗出重金屬 鉻、砷、銅也超標

針對兒童遊具重金屬檢驗標準,台灣採「溶出值」計算,鉛含量標準為九○ppm、鉻含量標準為六○ppm。標檢局表示,標準制定是依據國際符合性評鑑標準如ISO,目前正在修訂;本月廿九日將召開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將把溶出量改為總含量議題納入討論。

零廢棄協會發起人孫瑋孜在台北兩座公園中發現三座遊具有塗裝油漆剝落現象,經送驗,鉛含量分別為一六五○○ppm、四六八九ppm,其中一座遊具除鉛含量達二一五○四ppm外,還有鉻含量一三五九四ppm。

在新北市部分,對某國小附設幼稚園樓梯間漆面分析,在樓梯間牆面驗出鉛含量二五二○○ppm、消防箱驗出鉛含量三○六○○ppm;對新北某國小兩座遊具則驗出鉛含量五二九○○ppm、八八八九五ppm。

台南市部分,在某公園路燈驗出鉛含量一二八四三ppm、另座公園的紅色立柱扶把驗出鉛含量一○七二三ppm,在遊具木頭則測出鉻含量一五八三七ppm、砷含量四二六七ppm、銅含量三七七八ppm。

台南社區大學環境行動小組研究員晁瑞光表示,新的兒童遊具大部分合乎規範,但部分舊遊具就會出現重金屬過高,恐是因塗料上含有在二○一六年已被禁用的「鉻化砷酸銅」。

長期鉛暴露 影響童健康與智力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李嶸指出,鉛中毒對兒童影響幾乎不可回復,一般的鉛暴露環境下,兒童比成人吸收力多三到五倍,長期鉛暴露對兒童神經系統、聽力、智力、行為都有影響。

立委建議檢驗溶出量改總含量

王婉諭指出,含鉛塗料在變成更小的碎片而進入環境後,除了誤食,也可能透過呼吸進入人體,建議遊具漆面金屬含量標準改為「總含量」。

王婉諭也建議衛福部調整「兒童遊戲設施規範檢查表」,加入漆面金屬含量相關檢查項目。衛福部社家署副署長李臨鳳回應,會先跟地方政府開會討論,了解是個案還是通案,以及遊具出廠時檢驗是否符合標準,若是通案,會研議將遊具鉛含量納入自主檢查表的項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