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蔣經國指示軍方借地給救國團 政府索回得付7484萬才拿回

黨產會查出,救國團曾使用的澎湖金龍頭青年活動中心,地上建物是國防部金龍招待所,當年行政院長蔣經國指示軍方將該所借給救國團。數年後,海軍總司令部索回軍事用地,救國團拒絕搬遷,直至軍方支付7484萬餘元,救國團才將青年活動中心遷至澎湖觀音亭現址。(記者陳鈺馥攝)

黨產會查出,救國團曾使用的澎湖金龍頭青年活動中心,地上建物是國防部金龍招待所,當年行政院長蔣經國指示軍方將該所借給救國團。數年後,海軍總司令部索回軍事用地,救國團拒絕搬遷,直至軍方支付7484萬餘元,救國團才將青年活動中心遷至澎湖觀音亭現址。(記者陳鈺馥攝)

2021/10/19 11:01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調查發現,救國團曾使用的澎湖金龍頭青年活動中心,地上建物是國防部金龍招待所,當年行政院長蔣經國指示軍方將該所借給救國團。數年後,海軍總司令部索回軍事用地,救國團拒絕搬遷,直至軍方支付7484萬餘元,救國團才將青年活動中心遷至澎湖觀音亭現址。

黨產會認定救國團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後,今日就救國團名下特定財產是否為不當取得舉行聽證程序。據黨產會調查,澎湖金龍頭青年活動中心一案,救國團借用國有土地,而獲得遷建補償費7484萬5575元。

黨產會今日表示,該建物原是國防部金龍頭招待所(第二賓館),1976年3月間,時任閣揆的蔣經國指示軍方將招待所借給救國團,海軍遂於救國團訂定土地借用契約。

根據借約,借期自1976年7月1日至1979年6月30日止,並於第四條載明:「甲方對借出之土地,如因軍事需要,得隨時收回,乙方不得藉故拖延及要求任何補償。」救國團隨後於原金龍頭招待所基地上,委請漢寶德設計新建建築,並於1980年落成啟用。而金龍頭青年活動中心建物,教育部於68、69年度均有補助工程費用。

黨產會報告指出,1981年,海軍總司令部因該地另有軍事用途,商請救國團遷建並返還土地,救國團不願遷移,經國防部與海軍總司令部公文往返,並與救國團召開協調會議,最後決定由海軍總司令部於1982年間自預算內撥付救國團約7400萬元,作為救國團遷建補償費,而救國團依協議於2年內移交房舍,全案有領據為憑。

黨產會提及,軍方將國有土地借給救國團興建建物,不符合「國有財產法」相關規定,嗣後因該地另有軍事用途請救國團遷移時,又發給7400萬多元的遷建補償費,這與借用契約第4條規定「不得藉故拖延及要求任何補償」的內容不符,這筆錢涉及不當取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