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無CPTPP成員提出「中國先行」?吳釗燮:目前沒有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邀請外交部長吳釗燮報告業務概況。(記者廖振輝攝)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邀請外交部長吳釗燮報告業務概況。(記者廖振輝攝)

2021/10/18 12:13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中國和台灣在9月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全面進步協定(CPTPP),CPTPP成員國如何回應這兩件申請案備受矚目。朝野立委今在立院關心此案進度,問及有沒有國家在與我方的非正式諮商中提出「中國先行」?外交部長吳釗燮回應「目前沒有」,但同時坦言國際社會上有些現實,有些國家可能希望如此但也不會明白講。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列席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報告並備詢。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和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在質詢中關心CPTPP申請案推動情形。英國今年2月初申請加入CPTPP,日本6月邀集11個成員國召開CPTPP特別執委會同意啟動英國入會程序,並成立入會工作小組,9月召開首次會議。

蔡適應說,英國遞件之後進度滿快,6個月左右啟動工作小組,討論英國加入CPTPP的案子,台灣遞件後、我們期待CPTPP多久能成立關於台灣入會的小組?6個月內有沒有可能?先前政府表示,要完成和所有國家的共識才會提出申請,我方遞件之前諮詢情形?

關於工作小組成立時程,吳釗燮坦言,這是很難回答的問題,遞件之後必須和每個國家談,他們才能回答主席國要不要開部長級會議和成立小組等問題,「這是很細膩、需要耐心的的過程,很難說幾個月。」

至於非正式諮商,吳釗燮則說,我們有和各國談,所有國家都了解台灣申請入會的決心和意願,也有提出各自關心的項目,「那我們的討論應該算是滿順利的」。蔡適應追問,有沒有哪國私下對我們提出「中國先行」的要求?吳釗燮則說,「目前並沒有」。但吳也坦言,國際社會上有些現實,「有些國家希望如此,可能也不一定會明白和我們講」,只會針對台灣是否符合自貿高標準的部分提出討論,不會就其他國家的問題做過多討論。

蔡適應詢問,去除掉政治因素,中國和台灣在貿易條件上誰比較容易加入?吳釗燮則直言,國際上有共識,認為台灣本身的經濟條件是比較符合CPTPP高標準,雖然還有些事情需要努力;但相反地,中國不論是國營企業、操控經濟或對他國施加的關稅障礙,都是其他國家關切的項目,甚至拿貿易制裁他國,「大家都看在眼裡」。

邱臣遠針對個別成員態度詢問吳釗燮,例如加拿大政府曾表示不會表態支持台灣入會?吳釗燮回應,的確加拿大政府有這樣說,最近加拿大進行選舉,主要和協商對口部長還沒有上任,因此最近這段時間確實不太適合表態。不過吳釗燮強調,我們和加拿大在不同層級都進行意見交換,「加拿大政府對台灣是不是已符合高標準是比較正面的看法,接下來對我們加入的支持應該是可以期待的」。

邱臣遠也詢問智利和祕魯態度?吳釗燮則說,智利國內還沒批准,他們政府覺得還沒到和我們雙邊協商時間點,但意見交換都有。祕魯確實是屬左傾政府,我方透過管道希望密切對談以達成共識。

邱臣遠建議,外交部可和經濟部以及當地僑胞組織合作,多方倡議促成台灣加入CPTPP,透過各方協力完成這個國人殷殷期盼的案子。吳釗燮也認同並表示,外交部推動CPTPP時,台商是重要支柱,當地企業和經貿組織也是我們爭取溝通的部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