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捷克「公元兩千論壇」 吳釗燮籲民主國家保持警覺、團結一致

外交部長吳釗燮在第25屆公元兩千論壇發表「部長級特別演說」。(外交部提供)

外交部長吳釗燮在第25屆公元兩千論壇發表「部長級特別演說」。(外交部提供)

2021/10/13 10:49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外交部長吳釗燮10月12日在捷克第25屆「公元兩千論壇」(Forum 2000)發表演說,談到疫後時代下民主衰退,位於威權主義擴張前線的立陶宛、台灣與香港等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壓迫;吳釗燮呼籲民主國家更應保持警覺、團結面對挑戰,並透過合作與守望,捍衛普世價值。

外交部長吳釗燮去年首次應邀在捷克「公元兩千論壇」發表演說,今年再次獲邀參與第25屆論壇活動,在閉幕場次發表「部長級特別演說」。蔡總統亦於去年和今年受邀連線參與此會議。

今年公元兩千論壇主題為「現在如何?民主重建」。吳釗燮以「疫後時代下的民主重建工作—促進共同合作與守望」為題呼應會議訴求主軸,強調威權主義在後疫情時代下擴張之際,民主國家齊力捍衛共同價值與民主制度的可貴與重要性。

吳釗燮首先提到,捷克近日舉行眾議院選舉,再度完成傲人的民主進程;並強調,民主與自由是捷克與台灣共享的價值,也是雙邊堅定深厚友誼的根基。吳釗燮感謝捷克參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與前參議長科佳洛(Jaroslav Kubera)無懼中國政府打壓與威迫,不斷致力深化台捷友好關係。

吳釗燮並談到疫後時代下的民主衰退現象,位於威權主義擴張前線的立陶宛、台灣與香港等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壓迫;威權國家不斷透過經濟制裁、假訊息、網路攻擊及軍事騷擾等手段,試圖破壞民主國家的制度與信念;民主國家更應保持警覺、團結一致、共同面對挑戰,並透過合作與守望,捍衛民主陣營所認同且信守的重要普世價值。

「公元兩千論壇」是1996年由捷克故總統哈維爾(Václav Havel)所發起的全球民主論壇,25年來持續邀請全球政要、智庫學者、意見領袖及NGO團體到布拉格參加會議,成為歐洲地區推廣民主理念最重要的公眾論壇之一。

「公元兩千論壇」今年並首度頒贈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前執行長葛胥曼(Carl Gershman)「公元兩千論壇國際勇氣責任獎」。葛胥曼在受獎致詞時特別讚揚韋德齊參議長去年不畏中國壓力率團訪台的毅力與勇氣,令人佩服;葛胥曼並借用參議長在我國立法院高呼「我是台灣人」,在頒獎現場也喊出「我是捷克人」(I am Czech),贏得滿堂喝采。

蔡英文總統11日應邀在捷克「公元兩千論壇」(Forum 2000)視訊會議開幕式中發表錄影演說。圖為捷克現場畫面。(取自Forum 2000 官網)

蔡英文總統11日應邀在捷克「公元兩千論壇」(Forum 2000)視訊會議開幕式中發表錄影演說。圖為捷克現場畫面。(取自Forum 2000 官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