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共機頻擾台 國防院學者:打造東沙為守望西南空域重鎮

國防院學者黃宗鼎指出,東沙位於共機擾台路線上首當其中的據點,也可以依預警、監測邏輯,將東沙打造為守望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的重鎮。圖為台灣海巡署巡防艇在東沙島海域巡邏。(路透檔案照)

國防院學者黃宗鼎指出,東沙位於共機擾台路線上首當其中的據點,也可以依預警、監測邏輯,將東沙打造為守望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的重鎮。圖為台灣海巡署巡防艇在東沙島海域巡邏。(路透檔案照)

2021/10/09 12:54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中共軍機近兩年來加大對台灣西南空域的襲擾,位於台灣西南方的東沙防務也受到關注;國防院學者黃宗鼎指出,東沙位於共機擾台路線上首當其中的據點,也可以依預警、監測邏輯,將東沙打造為守望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的重鎮,並同時要慎防中共對東沙實施海空封鎖,或是國軍馳援東沙遭受共軍擅長「圍點打援」的風險。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昨發布最新一期「國防安全即時評析」,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所助理研究員黃宗鼎以「東沙乃守望西南防空識別區之重鎮」為題,分析東沙的戰略位置重要性、防禦上所受到的威脅挑戰,以及東沙島也能成為守望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的重鎮。

黃宗鼎指出,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屬南海之一部分,故中美兩國在此區域較為強烈的軍事活動,既是台海問題,亦屬南海問題。而作為控扼南海北口的東沙一旦淪於解放軍之手,既能威脅南海「區域商業流動暢通無阻」,亦造成台灣巨大防衛破口。故東沙防務與南海、台海問題可謂三位一體。

針對共軍近期在東沙周邊的海空威脅。黃宗鼎表示,可以分為「潛在」、「主要」兩個方向,潛在的是指東沙西南方約2百多公里處,即珠江口盆地外緣靠近尖峰北盆地海域之活動,能搭載共軍主力戰車並於多種灘頭登陸的「野馬氣墊登陸艇」,以及054飛彈驅逐艦,皆曾演訓於該海域。

黃宗鼎指出,主要方面是在東沙以北、以東方向,分別與我西南防空識別區左側及下側邊線交疊之海空域。此海空域是近期共機騷擾目標,也是目前共軍演習時的機艦活動區塊,一旦實施禁航或封鎖可直接威脅台灣對東沙運補。

黃宗鼎指出,從去年秋天以來共機侵擾我國西南空域的路徑,緊依東沙周邊空域至少有70/256次、9月至10月5日達18/40次。由於次數愈見頻繁,對東沙威脅自是與日俱增,雖然近期飛行距離東沙最近的是「空警500」預警機。

然而,黃宗鼎說,通常一同與「空警500」預警機隨行的殲16、蘇愷30或轟6,由於攻擊力大且編隊數量不斷增加,對於東沙或是任何在未來對東沙逕行補給或援救的我海空軍力,反倒都是嚴重威脅。

黃宗鼎認為,儘管共軍緊依東沙周邊空域的活動,並非都是針對東沙而來,但東沙的空防隱憂已非中共無人機繞島偵蒐程度,共軍對東沙實施海空封鎖或聯合打擊的風險已經更勝以往,而恰好東沙在共機擾台首當其衝的要點,「東沙也可以依預警、監測邏輯,將其打造為守望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之重鎮」。

此外,黃宗鼎指出,台灣雖在2012年開始增強東沙防務,足以對付共軍直升機或是無人機侵犯,但中共對於東沙的想定絕非如此,在兩岸軍力落差持續擴大,東沙難守而中共擅長「圍點打援」,在戰術上標榜「離島規復作戰」的風險。

黃宗鼎分析,一旦台灣馳援東沙,透過水路馳援的陸戰隊可能會遭受各種反艦飛彈的攻擊,而空運部隊的C-130也會受到各式飛彈攻擊,即便救援部隊登陸成功或是規復東沙,也有可能遭到中國本土或是轟炸機的攻擊。

因此,黃宗鼎認為,東沙的安全形勢複雜,如何在包含「守望西南防空識別區」、「防制抽砂濫捕等經濟掠奪」及「發展科研環保」的政策槓桿上尋求動態平衡,無異是門大學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