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北基桃4縣市首長罕見「同框」 目標一致宣傳眷村文化節

為推廣一年一度的眷村文化節,桃園市長鄭文燦(左下)、台北市長柯文哲(左上)、新北市長侯友宜(右上)及基隆市長林右昌(右下)今罕見線上「同框」。(畫面擷取自記者會)

為推廣一年一度的眷村文化節,桃園市長鄭文燦(左下)、台北市長柯文哲(左上)、新北市長侯友宜(右上)及基隆市長林右昌(右下)今罕見線上「同框」。(畫面擷取自記者會)

2021/10/07 13:59

〔記者魏瑾筠/桃園報導〕為推廣一年一度的眷村文化節,桃園市長鄭文燦、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及基隆市長林右昌,今罕見線上「同框」,異口同聲邀請民眾前往北北基桃體驗眷村風情。鄭表示,眷村是戰後的重要記憶,也是台灣多元文化的一環,其促進族群共榮,是很可貴的台灣傳統。

北北基桃於去年起共同推動村文化節,首站由桃園市出發,今年由台北市接棒,將於9日至24日止以「拾眷拼圖」為題,舉辦眷村文化節。今年「東道主」柯文哲認為,眷村文化的保存,象徵族群間的包容、尊重。

柯指出,台北市有4個保存完整的眷村,分別是四四南村、中心新村、煥民新村及嘉禾新村,其中位在信義區的四四南村,是台北市最早建置完成的眷村,已對外營運;位在北投區的中心新村是全台唯一有溫泉的眷村,目前第1期工程已完成,預計明年底可以完成第2期工程;至於煥民新村及嘉禾新村是位在國立台灣大學附近的重要眷村,目前整修中。

柯文哲表示,台北市約花了8億元在眷村的硬體工程,但重要不是硬體,而是眷村裡面的人文歷史、文化,更重要的還有口述歷史,今年因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關係,沒辦法舉辦實體活動,但還是鼓勵大家到各縣市眷村看看,尤其是可以走進台北市眷村看是如何與當代台北連結。

鄭文燦則指出,桃園市有3大眷村園區,包括中壢區馬祖新村、龜山區憲光二村及大溪區太武新村,其中馬祖新村、太武新村已經開園,成為非常好的文創聚落,明年憲光二村的移民博物館也會開園,裡面還有中華民國眷村資源中心,包括眷村繪本、田野調查等,盼未來可做教育推廣,另有眷村實驗室講座。

鄭文燦表示,桃園舉辦了21屆的眷村文化節,不只是歷史建築,也有眷村歷史記憶、生活經驗及眷村味美食等不同面向,明年1月過年前,桃園市也會舉辦眷村過好年的主題活動,包括眷村故事舞台劇、年味故事展及眷村特色裝置藝術,希望讓大家到眷村文化園區體驗,由北北基桃共同推動眷村文化節,也可看見不同縣市如何推動眷村文化資產保存。

另,北北基桃4縣市首長也各自分享喜愛的眷村美食,柯文哲喜歡蔥油餅,原因是煮方便又容易吃飽;侯友宜喜歡牛肉麵,透露以前家裡常吃豬肉,只要吃膩的就吃牛肉麵,當警察時破了案,也會帶同事去吃牛肉麵。

鄭文燦則大力推薦龍岡米干,介紹其來自滇緬居民的文化,湯頭濃郁不管是當早餐或中餐吃都很適合;林右昌除了提及自己愛吃二姑姑做的眷村菜,另也介紹基隆有名的「貼鍋饅頭」,口感外硬內軟,是相當道地的眷村菜。

桃園市長鄭文燦邀請邀請民眾前往北北基桃體驗眷村風情。(桃園市政府新聞處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邀請邀請民眾前往北北基桃體驗眷村風情。(桃園市政府新聞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