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德國政壇新頁「對台一定有興趣」 駐台代表:力推德台官員互訪

德國新任駐台代表許佑格今天召開德國大選說明會,這是德國在台協會首次辦理此類選後座談。(記者呂伊萱攝)

德國新任駐台代表許佑格今天召開德國大選說明會,這是德國在台協會首次辦理此類選後座談。(記者呂伊萱攝)

2021/09/27 15:42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德國26日聯邦議院選舉結果出爐,左翼在野黨「社民黨」(SPD)以些微優勢贏得大選。德國駐台代表許佑格(Jörg Polster)今天表示,德國接下來需要盡快組成新政府。歐盟和世界各國關注德國未來扮演角色,許佑格認為,德國對外政策基調應不會有太大改變,即使有也很細微,需由新的國會議員和新政府決定。許佑格並說,因台海安全和台灣抗疫出色,他預期德國新任國會議員等政要必定有興趣訪台,他將與駐柏林代表處密切合作,推動更多的德台官員互訪。

德國選舉委員會26日公布,社民黨以25.7%的得票率,以1.6%些微優勢,打敗現任總理梅克爾帶領的基民盟(CDU-CSU),贏得德國聯邦議院選舉。基民盟獲得有史以來最低得票率24.1%屈居第2;綠黨以14.8%的得票率排名第3,創下有史以來最好成績;另外自由民主黨以11.5%排名第4,極右翼的德國選擇黨以10.3%排名第5。

德國新任駐台代表許佑格今天召開大選說明會,這是德國在台協會首次辦理此類選後座談。許佑格說,今年選舉較特別,因已擔任16年總理的梅克爾即將卸任。他簡介,今年大選約有6千萬選民,投票率76%。而德國政情和台灣非常不同,通常沒有一黨能獲得大多數選票,因此需要組成聯合政府。他以2017年選舉說明,當時花費半年時間,才完成組閣。此次也非常可能出現聯合政府,由2或3個黨組成。

許佑格並指出,根據相關調查,德國選民最關注社會、經濟、環境保護和疫情等4大議題。過去2、3個月來,選民想法起伏,綠黨一開始頗受期待居前,最後則是社民黨超乎預期地獲得今天的成績。他說,選民長期關注自己喜歡的黨派,但隨著競選、辯論等活動,選民會看到不同政黨的主張和解方,就可能在短時間內做出改變。

外界關注德國對外政策走向?許佑格說,外交基調應不會有太大改變,即使有也很細微,還是要由新的國會議員和新政府決定。媒體問及對中國和對台灣的立場,許佑格也回答,這也須由新的國會議員和聯邦政府相關部會決定,國會裡各項委員會也將討論此議題。

許佑格並提及,德國現任政府去年9月提出「德國政府對印太地區採納政策準則」戰略文件,目前已在實行,正部署在印太區域的巴伐利亞號護衛艦(Bayern)就是落實此準則的一環;他強調,船艦航行中一定會找地方停泊,這和政治沒什麼關係。對於印太政策或軍艦巡航的未來,他坦言無法預測,需由新政府決定。

在區域和國際盟友方面,許佑格則說,德國過去十數年在歐盟扮演舉足輕重角色,他個人認為,很難想像未來德國新政府在此方面會有大幅度改變,德國將持續尋求和其他歐盟會員國保持合作關係,例如法國,致力於共同創造未來道路,這個合作模式是一樣的。對於梅克爾在歐盟的影響力,許佑格則指出,其實在梅克爾之前,德國也在歐盟扮演重要角色,和其他國家密切合作,這個趨勢是一致的。

許佑格8月中旬才正式到任,已和台灣外交部長和經濟部長碰過面。他說,德台關係中有許多主題可繼續發展,包括經貿投資、離岸風電、醫療能源、文化和教育、航空交通、司法和官員互訪等。對於台積電拋出評估德國設廠一事,他說,德國持歡迎立場,薩克斯邦是合適的地點,未來他也希望和台積電代表會面,了解其具體計畫;同時他也想了解台灣在新竹、台南和高雄發展科學園區的細節。

許佑格特別指出,疫情前德國和台灣政要、官員互訪頻繁,雙邊政治方面交流滿多,他希望在疫情影響下,仍有機會繼續推動相關計畫。據他觀察,新上任的國會議員「對台灣一定有興趣」,因為他們了解台海情勢、台灣安全議題,同時大家也都看見台灣是抗疫模範生。而他判斷德國國會裡的經濟、能源委員會尤其會想訪台,進一步了解台灣相關產業的政策與議題,「動機是有的、高度可能促成相關代表團來台灣訪問」。不過許佑格說,只是還得等到國會議員上任、各委員會派任完成。他也坦言,2週隔離檢疫對於訪問計劃來說仍有困難,盼望在完全尊重台灣檢疫規定的前提下,針對互訪找出解決方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