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跨黨派立委促高鐵設在宜蘭站 尊重專業評估和多數民意

跨黨派立委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交通部尊重專業評估和多數宜蘭民意,將高鐵設在「宜蘭站」,圖為宜蘭市已高架鐵路路段。(資料照)

跨黨派立委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交通部尊重專業評估和多數宜蘭民意,將高鐵設在「宜蘭站」,圖為宜蘭市已高架鐵路路段。(資料照)

2021/09/23 10:25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交通部上個月釋出高鐵延伸宜蘭的「四城站」是最佳設址地點,引起地方反對聲浪,繼上週宜蘭跨黨派民代到立法院遞送設站宜蘭的聯署書以外,跨黨派立委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交通部尊重專業評估和多數宜蘭民意,將高鐵設在「宜蘭站」。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許智傑、陳亭妃,以及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和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天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陳歐珀說,這個案子是凝聚宜蘭地方最大共識的陳情案,感謝跨黨派委員共同支持高鐵延伸宜蘭設址在宜蘭站,希望促請交通部儘速依專業評估及宜蘭民意決定高鐵宜蘭站址,避免東部交通建設的延宕。

陳歐珀表示,高鐵延伸宜蘭各方關注,交通部8月19日無視宜蘭在地多數民意,竟然態度180度轉彎,宣布設置四城站為優先方案,造成地方強烈反彈,所以上週9月16日,由宜蘭縣議會張建榮議長、高鐵促進會長江聰淵將25名議員、9位鄉鎮市長,以及12個代表會中的9個代表會主席的聯署書給立法院長游錫堃,連署的民代超過四分之三。

高鐵延伸宜蘭環境影響評估簡報,以及今年5月高鐵延伸宜蘭計畫可行性綜合規劃,這兩本資料都顯示宜蘭站是最佳方案,既然專家有這樣的評估報告,希望交通部依據專業評估規劃決定宜蘭最佳站址,也就是宜蘭站。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表示,未來少子化後,擔心四城站可能步入難以發展的方向,多數民意支持設址宜蘭站的反應下,她也支持陳歐珀和多數民意,希望交通部可以把車站設在宜蘭站。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指出,的確宜蘭和四城距離不遠,但是將來高鐵接宜蘭,對於整體環狀網會比較順,好的政策要想到延伸到後續,就全國鐵路網來思考,應該接到宜蘭站,新市鎮的影響力可能不夠大,行政院尚未定案,希望審慎評估。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表示,交通部這次設址規劃溝通都不是這麼完善,應該充分尊重當地民意,大部分偏向宜蘭市設址,希望交通部後天在宜蘭舉辦的說明會要清楚說明,不管任何決定尊重專業外也要尊重當地民意,設址宜蘭站是有跨黨派民意基礎作為後盾。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指出,宜蘭人期待高鐵非常久,也是未來宜蘭觀光很大的期待,不會再有雪隧連假就要塞車的噩夢,大家都希望交通部有好的規劃,但是突然交通部丟出優先方案,應該尊重專業評估,專業評估的就是宜蘭站,交通部卻又丟出優先方案並非在宜蘭,造成地方很大的恐慌,政府政策和民意出現很大的落差,應該遵從民意,才能得到人民肯定,而不是一意孤行背離民意,

花蓮無黨籍立委傅崐萁國會辦公室主任楊凱証今天出席表示,委員希望全國高快速鐵路盡快完成,高鐵如果沒有延伸宜蘭,也不會到花蓮和台東,籲請交通部遵從民意,把宜蘭設站問題解決,設站的話一定要選擇對民眾對便捷的地點,宜蘭台鐵轉乘到花蓮和台東,太魯閣和普悠瑪都是在宜蘭或羅東停靠,交通部突然丟出四城站的構想,說法是因為工程技術問題,現在技術非常發達相信可以解決,希望交通部遵從民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