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智堅談縣市合併論點 楊文科:不當行政院長太可惜

大新竹合併議題延燒,新竹縣長楊文科(右)今天(22日)上媒體人黃光芹的網路直播節目,重申要併就要竹竹苗合併並升格,且支持透公投方式詢問民意。 (新竹縣政府提供)

大新竹合併議題延燒,新竹縣長楊文科(右)今天(22日)上媒體人黃光芹的網路直播節目,重申要併就要竹竹苗合併並升格,且支持透公投方式詢問民意。 (新竹縣政府提供)

2021/09/22 14:49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大新竹合併議題延燒,新竹縣長楊文科今天(22日)上媒體人黃光芹的網路直播節目,重申要併就要竹竹苗合併並升格,且支持透公投方式詢問民意;他也提及,新竹市長林智堅多次提到科技產業、中美貿易戰等論點,強調縣市合併的重要性,讓他覺得「地方首長有這樣的格局,不當行政院長太可惜了」。

楊文科表示,支持竹竹苗合併升格的原因,從產業面來看,從竹科、竹南、銅鑼到台中,總共100公里的科技走廊,中斷太可惜;同時,在日治時代桃竹苗區域為新竹州,竹竹苗本是共同生活圈,合併如果不併苗栗「太傷感情」;此外,也唯有加入苗栗,竹竹苗共約156萬人口,才符合「地方制度法」的升格門檻。

楊文科說,林智堅多次提及縣市合併的原因,包含竹科的戰略位置、中美貿易戰爭還有肺炎疫情等,他很佩服,「這些是行政院管的事,如竹科就是科技部管轄,林智堅談的層面跨了好幾個部會,地方首長有這種格局不當行政院長太可惜」。

黃光芹問到:「林智堅市長曾說若新竹縣市不合併,會有交通等建設的行政障礙,真的有這些條件嗎?」楊文科舉例說,大新竹輕軌整體路網規劃是106年時行政院核定新竹縣市共同辦理。108年底他上任縣長後,雙方曾進行7次協商,但是去年4月,竹市提報給交通部鐵道局審查的路網規劃,卻沒有新竹縣的部分,他立即向時任部長林佳龍反應,要求重新規劃納入竹縣。他不追究為何少了新竹縣,且後來中央也給了預算,目前已把路線定好。

楊文科也提及,新竹市焚化爐原是900噸的燃燒量,因使用多年現剩700噸,當初環保署指定新竹縣市垃圾一起處理,雖和竹市協調,仍僅每天協助竹縣燒150噸,竹縣剩下的每天100噸,及歲修累積的垃圾就被迫堆置,引發垃圾山問題,後來是他和苗栗縣長徐耀昌協調提高代燒量,才逐漸清掉。林市長以行政障礙作為縣市合併的理由,是有點牽強。

對於黃光芹問,林智堅曾說提出修法的是楊文科,楊回應「我不同意這個說法」,他澄清,升格應該經過地方上的探討,至少要先有共識,超過半數同意,看是新竹縣市合併升格還是竹竹苗合併升格好,他支持透過公投方式詢問民意。

楊文科強調,縣市合併是重大議題,在選前1年3個月的時間,「我是絕對不會提」。他會競選連任新竹縣長,畢竟只有4年的時間無法完成已經在進行的計畫;但被問及是否參選合併升格後的市長,他回應「成功不必在於我,誰最適合來做,就要支持他」。

新竹縣長楊文科(右)今天(22日)上媒體人黃光芹的網路直播節目,對於是否參選合併升格後的市長,他回應「成功不必在於我,誰最適合來做,就要支持他」。(新竹縣政府提供)

新竹縣長楊文科(右)今天(22日)上媒體人黃光芹的網路直播節目,對於是否參選合併升格後的市長,他回應「成功不必在於我,誰最適合來做,就要支持他」。(新竹縣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