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海軍情》「獵隼」野戰防空飛彈國慶公開展示 最大射程達45公里

陸軍最新換裝的「獵隼」飛彈系統,是由陸射劍二飛彈系統(左),以及野戰防空相列雷達(中)組成,將參與此次國慶大會國防戰力展示。(資料照)

陸軍最新換裝的「獵隼」飛彈系統,是由陸射劍二飛彈系統(左),以及野戰防空相列雷達(中)組成,將參與此次國慶大會國防戰力展示。(資料照)

2021/09/22 11:23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國防部將在今年的國慶大會上展示多項國造飛彈系統,其中,今年上半年開始在南部軍團進行換裝的「新型野戰防空武器系統」,也將在國慶大會上首度公開亮相,這型以陸射型劍二飛彈丶野戰防空相列雷達為組合的「獵隼」飛彈系統,有效射程15公里,最大射程可達30至45公里,將成為陸軍軍團級的防空戰力主力。

陸軍軍團級部隊的地面防空武器系統,目前是由車載式復仇者飛彈系統及檞樹飛彈系統為主力,但因為檞樹飛彈系統日趨老舊,面臨消失性商源且維持成本逐年升高,軍方也未提出復仇者系統的性能提升計畫,因此規劃採用國造新式陸射飛彈武器系統來接替。系統換裝完成後,可因應敵方航空器丶無人載具及巡弋飛彈的攻擊,確保防護目標及部隊安全,

軍方相關人士指出,「新型野戰防空武器系統」分為中科院研製丶陸軍建案採購兩大階段,兩階段的代號不同丶項目內容也不一致。中科院研製時期,是以「勁弩專案」為代號,系統包括「野戰防空相列雷達」、「陸射劍二飛彈」和自製40快砲等三項,形成具備區域防空能力、彈砲合一的「新型低空短程防空系統」,這三項主要裝備均為車載型,具有高度的機動戰力。

至於陸軍建案採購時,則是以「獵隼專案」為代號執行各項任務,對中科院研製的「野戰防空相列雷達」、「陸射劍二飛彈」和自製40快砲等三項組合,並未全部買單,僅採購「野戰防空相列雷達」、「陸射劍二飛彈」兩項,稱為「獵隼」飛彈系統。

軍方人士說,陸軍採購「新型野戰防空武器系統」,全案包括:接戰管制次系統6套丶相列雷達次系統6套丶飛彈(火力單元)次系統(含載具)29套丶飛彈246枚,並建立訓練能量丶整體後勤支援丶各式備份料件及相關配合款等,全案預計在2026年度完成。除了先前年度已編列在公開預算之外,自2022年起將移入特別預算內,等待立法院的審議通過。

陸射劍二飛彈車(如圖,取自中科院網站),有效射程15公里,最大射程可達30至45公里,將取代現役老舊的檞樹飛彈車,成為陸軍軍團級的防空戰力主力。

陸射劍二飛彈車(如圖,取自中科院網站),有效射程15公里,最大射程可達30至45公里,將取代現役老舊的檞樹飛彈車,成為陸軍軍團級的防空戰力主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