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禁台灣蓮霧、釋迦 學者:政治凌駕專業!

台灣雜糧發展基金會專門委員焦鈞指出,鳳梨、釋迦、蓮霧禁令接踵而來,這「是政治凌駕於專業,就是政治因素」!圖為鳳梨釋迦,也是唯一外銷中國的釋迦品種,目前並非產季,都還在樹上掛果成長中。(記者黃明堂攝)

台灣雜糧發展基金會專門委員焦鈞指出,鳳梨、釋迦、蓮霧禁令接踵而來,這「是政治凌駕於專業,就是政治因素」!圖為鳳梨釋迦,也是唯一外銷中國的釋迦品種,目前並非產季,都還在樹上掛果成長中。(記者黃明堂攝)

2021/09/19 18:59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中國海關總署今天通知因檢疫問題,明起將暫停進口台灣釋迦和蓮霧,根據農委會提供資料,去年中國通知我國釋迦不合格20件,今年6月前中國通知我國釋迦及蓮霧不合格案分別13件及6件,6月28日後即無不合格通知。對此有學者認為,隔了一段時間才發布這個消息,時機點讓人覺得很奇怪!也有學者直言「這就是政治因素!」

中國海關總署以檢出有害生物「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Planococcus minor)」為由,明起將暫停進口台灣釋迦和蓮霧,是繼鳳梨事件後,再次發生對台水果禁令。

焦鈞:禁令接二連三顯然是政治因素

台灣雜糧發展基金會專門委員、「水果政治學」作者焦鈞指出,年初發生鳳梨事件時,海關、國台辦都咬定是單純的檢疫問題,如今第二種、第三種水果禁令接踵而來,「這已經不是單純的國與國,地區對地區農產品檢疫技術層次的問題,是政治凌駕於專業,就是政治因素!」

焦鈞指出,釋迦的品種有超過三十種,其中外銷的品種只有「鳳梨釋迦」,鳳梨釋迦出口高達六成,幾乎都是銷往中國,針對性強。相較鳳梨早有拓銷日本等海外市場,釋迦、蓮霧對中國依賴度更高、替代性更低,兩個月後即將進入兩果盛產期,一時之間恐怕很難找到其他國際買家,很難用把鳳梨應對模式,套用在釋迦與蓮霧上,能否渡過危機,還有待觀察。

拖半年?楊明憲:鳳梨釋迦產季4月就結束

逢甲大學國際貿易系教授楊明憲也表示,鳳梨釋迦產季約從11月至隔年4月,今年4月產季結束後都沒有出口到中國,中國隔了半年才發布此消息,「時機點讓人覺得很奇怪」,會讓人認為是否有其他政治考量。

楊明憲表示,鳳梨出口外銷市場相對分散,因此能迅速應變,然而釋迦高度集中在中國,其他國家興趣較缺,若全數回銷到國內,衝擊恐非常大,多數農民並不希望受政治因素牽連,未來可考慮透過普查的方式,花時間檢視出口農產,減少政治干擾,畢竟貿易是雙方受惠。

此外楊明憲也建議,今年台東種植釋迦約2815公頃,但投保面積僅有107公頃,顯示農民風險意識還有待提升,農委會4年前開始推動釋迦收入保險,除了保障天災產量減少,也可以保障價格下跌損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