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駐美台北代表處正名「台灣」 邱太三:樂觀其成、等時機點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左)獲邀赴三三會專題演講。(圖擷取自線上直播畫面)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左)獲邀赴三三會專題演講。(圖擷取自線上直播畫面)

2021/09/15 14:25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三三企業交流會(三三會)今(15)日召開9月份例會,會上邀請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邱太三專題演講。邱太三在會後問答中表示,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事涉敏感,不過目標和方向是確定的,只是要拿捏一個較好的時機點。

邱太三以「新情勢下兩岸經貿之挑戰及因應」為題專題演講。在會後問答中,有與會者提問,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一事後續發展態勢。

邱太三回應,名稱更改在美國、中國間有敏感性,尤其美、中間對抗情勢是全面性的,擴及貿易、金融、地緣政治等。中國在軍事戰略上擴張,讓美國有疑慮,也引發歐盟緊張,但又不能以對槓方式處理,因此將台北改為「台灣」成為國際氛圍,這也是我方一再地主張。

邱太三指出,駐美台北代表處擬更名「台灣」,美國國會議員做出這樣的提議,對於美國政府來說,可以避免不必要的干擾,行政部門做出評估和考量即可。我們樂觀其成,但中國對這件事情會有些強烈反應,坦白地說,這些反應會是要考量的變動,每個月、每一週都會有些情勢變化,必須審慎地做評估,正在等最好的時間點。

關於兩岸局勢,邱太三說,兩岸間的溝通交流需要雙方展現善意,兩方都有責任,在目前局勢下,可以從人民事項交流慢慢地累積,民間團體、商業團體在民間都有些影響力,這樣的交流可以做為進一步溝通的基礎。兩岸間不適合緊繃下去,目前只是在做風險管控,不要讓最壞的狀況持續下去。

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說,肯定兩岸經貿交流有助於台海和平發展,支持對等尊嚴、互惠互利穩固兩岸協商互動交流,期待企業界可以善用多元管道開啟兩岸對話,盡全力地為疫情後的復甦做出貢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