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承諾支持台灣加入CPTPP 強化海域防衛、海巡合作

民進黨與自民黨今天上午首度舉行「外交.防衛政策意見交流會」。(民進黨提供)

民進黨與自民黨今天上午首度舉行「外交.防衛政策意見交流會」。(民進黨提供)

2021/08/27 13:02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台日執政黨民進黨與自民黨今天上午首度舉行「外交.防衛政策意見交流會」,會談聚焦外交經濟和國防安保合作,日本承諾會全力協助台灣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雙方達成台日海巡合作共識,以及強化海域防衛因應中國軍機軍艦干擾,對於未來繼續進行雙方實體交流也都表達強烈意願。

此次會議民進黨由立委羅致政及蔡適應代表參與,自民黨由參議員佐藤正久及眾議員大塚拓代表出席。羅致政表示,原訂一小時的會談延長了半小時,進行將近一個半小時,會談分為外交經濟議題,以及國防安保合作意見交流,這次會談後雙方都表達強烈意願希望執政黨的交流對話未來可以持續進行,這次因為疫情關係採取線上對話,雙方都希望未來有機會可以採取實體交流,這次是第一次雙方執政黨採取對話形式,是新的進展,期待未來雙方在更多議題有更多交流。

在經濟合作部分,羅致政表示,台日經濟合作面相,雙方同意有進一步推動之處,今天會中高科技半導體合作也是會談焦點,日方也提及包含台積電在內,台灣重要半導體產業,台灣政府是否可以促成投資合作。

羅致政指出,另外對於台灣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的目標,日方表達全力協助支持,也表示台灣參與CPTPP對於台灣本身、區域和台日關係來說都是重要目標,日方承諾會協助台灣。

而在國防合作方面,蔡適應指出,會中有明確提到日本西南和台灣東北海域是中國軍機軍艦常常出沒的區域,雙方都有表達嚴正關心,並對於這樣的情勢和中國威脅感到憂心,日本提到會持續增強日本海空域優勢,新的會計年度也會投入相關國防預算,台灣這邊則提出會增加東北角地區防護。

而在今天會談前,自民黨外交部會會長佐藤正久推文表示,總有一天,日本美國台灣三方的海巡單位將共同訓練。蔡適應表示,今天他在會談中也有特別提到這點,台日有非常高的共識,日本和台灣海域相通,海上救難、海巡配合操演、相關演練和人道服務有其必要性,台灣和日本未來推動海巡共同合作有可能性,雙方提出許多看法會交給各自海巡單位。

而對於台日未來軍事合作的面向,蔡適應指出,會中對國防軍事議題的交流,雙方有談好相關觀點和意見,也會給各自國防部門參考,但事涉敏感不對外說明。

羅致政表示,這次會議中沒有具體提及疫苗合作部分,不過他致詞的時候就有公開感謝自民黨很多好朋友和日本政府捐贈疫苗給台灣,對於促進台日關係有正面意義,未來是否有其他疫苗捐贈,這次會議中沒有談到,不過日方在會談中有提及參議院6月份一致起立無異議表決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對於台灣在公共衛生國際參與日方表達支持立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