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正面看待軍公教調薪 綠委盼納入勞工做整體考量

行政院長蘇貞昌要求人事行政總處評估軍公教是否有調薪空間。(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蘇貞昌要求人事行政總處評估軍公教是否有調薪空間。(行政院提供)

2021/08/27 00:34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26日要求人事行政總處評估軍公教是否有調薪空間。對於軍公教是否調薪,民進黨立委普遍認為應同時考量廣大的勞工族群,畢竟在疫情影響下,有些民間企業還在進行紓困,如果只針對特定族群調薪的話,恐怕會造成相對剝奪感,應依據客觀數據做綜合考量;軍公教如果調薪的話,希望能與勞工加薪或基本工資調漲連動,提振民間企業一起共襄盛舉。

蘇貞昌26日上午主持行政院院會,拍板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將送請立法院審議。明年度總預算歲入共編列2兆2391億元,較今年度增加1857億元,約增9%;歲出共編列2兆2621億元,較今年度增加1262億元,約增5.9%。儘管人總向政院建議明年軍公教不調薪,但蘇揆請人總再評估是否有調薪空間。

對此,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表示,外界有這樣的聲音,最主要是台灣的經濟發展還不錯,不過在考量軍公教之外,廣大的勞工族群也應全面看待,包括年輕族群低薪的情形,一起考量會比較好,不要造成不公平的狀況;軍公教的調整空間是隨著經濟發展或GDP的算法做綜合評估,我們抱持樂觀其成的態度。

民進黨團書記長羅致政指出,8月本來要審議基本工資,因疫情延到10月,他希望基本工資和軍公教調薪能夠同步,或有一致的態度;軍公教每隔幾年調薪是必要的,盼能帶動國內振興,不過因為相較於勞工,軍公教未受疫情影響,因此調薪時間希望能互相搭配,不要讓人覺得軍公教調薪,但勞工沒有。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認為,軍公教調薪必須就往年調薪狀況、經濟成長率、國家稅收等做總體評估,建議不要先預設立場,應依據客觀數據;調有正面意義,可帶動民間企業調薪可能,但也可能造成紓困對象的相對剝奪感;其實台灣的經濟成長率還不錯,這有討論空間,不過希望軍公教和勞工整體來看會好一點。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指出,行政院長蘇貞昌提出要調薪的主張,出發點是要照顧軍公教,也希望落實經濟發展紅利全民均享,出發點良善,畢竟也3年沒調了,但更重要的是希望能刺激業界,上次在賴清德院長時,也確實帶動一波民間企業調薪,希望造成正向效應,讓疫情期間辛苦的上班族有較好的生活條件。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說,當然這是可以考慮的,但要以國家總體財政狀況思考,今年歲收的狀況相當不錯,行政院會做綜合考量,如果能調升,我們也支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