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幅提升台灣國際地位!彭博曝美國「切香腸」反制中國

《彭博》13日刊文提到,中國經常使用「切香腸」戰術一點一滴地改變現狀,而美國現在「以彼之道,還施彼身」,習近平正面臨相同戰略的「美國版本」。(路透檔案照)

《彭博》13日刊文提到,中國經常使用「切香腸」戰術一點一滴地改變現狀,而美國現在「以彼之道,還施彼身」,習近平正面臨相同戰略的「美國版本」。(路透檔案照)

2021/08/14 21:3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彭博》13日刊文提到,中國經常使用「切香腸」戰術一點一滴地改變現狀,而美國現在「以彼之道,還施彼身」,習近平正面臨相同戰略的「美國版本」,此戰略可能會在幾年後達到顛峰,屆時台灣的國際地位將大幅提升。

《彭博》專欄作家布蘭德斯(Hal Brands)的這篇文章指出,中國經常使用「切香腸」策略來逐步改變現狀,而非突然大舉帶來改變,這種戰術又稱作「薩拉米香腸戰術」(Salami Slicing)或「漸進戰術」,以南海為例,中國逐步將島礁變成人工島,再於上頭興建軍事基地,同時避免與美國發生衝突。

而北京的這個戰略已經奏效,美國太平洋司令部早在2018年就已經承認,中國現在有能力在戰爭以外的所有情況下控制南海;因此,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現在面臨著相同戰略的「美國版本」,美國川普政府與拜登政府都採用了漸進的方式,一點一滴地做出台美之間的改變。

文章提到,川普政府增加、加速對台軍售,軍售愈頻繁,每次的軍售爭議也就愈小,而川普政府與拜登政府擴大了台北之間的高層訪問,還承諾幫助台灣加強在世界衛生大會的地位,宣布將針對台美自由貿易協定進行談判,同時呼籲其他國家、特別是G7集團和澳洲,公開反對中國侵略台灣。

文章強調,這些漸進式的政策是美國兩黨「借鑒中國的劇本」,共同努力扭轉台灣長期惡化的全球地位,這個戰略可能會在幾年後達到顛峰,屆時台灣的國際地位將大幅提升,但這樣的做法並非萬無一失,中國同時也在增加對台恐嚇力度,「『切香腸』是一個聰明的策略,但需要時間推動,現在的問題是台灣剩下多少時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