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消防隊速度吊車尾 消防局長認其他縣市做法有缺點

消防隊救火救災分秒必爭,議員謝志忠(中)、王立任(右)、張玉嬿批中市消防隊受理派遣、出勤及到達現場秒數居全國之末。(記者蔡淑媛攝)

消防隊救火救災分秒必爭,議員謝志忠(中)、王立任(右)、張玉嬿批中市消防隊受理派遣、出勤及到達現場秒數居全國之末。(記者蔡淑媛攝)

2021/08/13 12:39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消防隊救火救災分秒必爭、人命關天,但台中市消防隊受理派遣、出勤及到達現場秒數居全國之末,第1梯次出勤及到達時也是六都之末,議員謝志忠、王立任、張玉嬿批消防隊救火、救命要努力的空間還很大,尤其在市長盧秀燕任內已有2名消防弟兄殉職,也指中央推出「119報案APP」,能在第一時間定位報案者位置、傳輸現場照片、時間,台中市卻沒推廣,必須改進。

謝志忠表示,根據消防署統計台中市去年火災受理案件達5277件,消防隊接獲民眾報案派出消防隊的派遣秒數要62.82秒,不但位居六都之未,比新北的17.31秒差距甚遠,也比全國平均41.6秒還長,消防隊出勤秒數也長達50.94秒、到達現場秒數505.63秒,分別位都居六都之末,與全國平均45.21、453.22秒,都是全國最後一名。

另外在消防隊第1梯次出勤時間66.16秒(日間)、75.08秒(夜間),也是六都最後一名,多於全國平均54及59秒,而第1次分隊到達時間長達544.50秒,也比全國平均524秒長。謝志忠強調,救火人命關天,消防隊努力的空間還很大。

王立任表示,台中市目前民眾報案,如果手機報案隱藏定位,消防局只能知道基地台,應該善用中央推出「119報案APP」能第一時間讓消防局掌握讓民眾報案,不但民眾報案方便,也提供位置、現場照片、影片傳輸,能縮短派遣、出勤時間,另外也要爭取消防設備設施改善,張玉嬿也說,台中市山區、偏遠地區收訊不良,也要改善通報。

消防局長曾進財表示,火災案件派遣工作除盡力爭取時效,也須有效判斷、蒐集及過濾案件資訊,據了解,其它縣市消防局受理派遣火災案件時間較短,主因為採用快速預派遣方式,取得案件概略地點後,即先派遣最少消防車組出勤,後續再蒐集相關情資,該方式雖能爭取出勤反應時間,但執行任務的消防人員難以於出勤前知悉現場狀況,且不同功能消防車輛種類眾多,在資訊不足情形下,也可能無法於第一時間派遣適切車輛。

曾進財進一步說明,消防局受理派遣火災案件,首要任務為引導報案人描述出案發地址或概略地點,接續為確認現場狀況,包含火災類型、建築物類型、有無人員受困受傷、起火樓層、建物樓層、有無火煙及濃煙顏色等事項,以利消防局於第一時間能派遣適切救災能量;為兼顧受理派遣時間、資訊蒐集傳達及出勤適切救災能量,消防局將再研議精進方案,盼以最快速、正確及有效判斷的方式守護市民安全。

此外,消防局說明,市府已於去年4月起配合內政部消防署,請市府各機關透過各通路及多元管道協助推廣「119報案APP」,消防局官網首頁也配合宣導,鼓勵民眾下載使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