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爆氣召回大使 歐盟挺立陶宛:與台灣互設處並無不妥!

台灣與立陶宛互設處,中國爆氣召回大使。對此,歐盟公開力挺立陶宛,對中國的決定表示遺憾。(歐新社)

台灣與立陶宛互設處,中國爆氣召回大使。對此,歐盟公開力挺立陶宛,對中國的決定表示遺憾。(歐新社)

2021/08/11 05:53

首次上稿 8/10 23:35
更新時間 8/11 05:5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立陶宛政府同意與台灣互設代表處,讓中國爆氣。中國外交部10日宣布將召回駐立陶宛大使,同時也要求立陶宛召回駐中國大使。對此,立陶宛外交部僅冷回「遺憾」;歐盟也力挺立陶宛,強調他們不認為「在台灣設處」或「讓台灣設處」,會違反歐盟的「一個中國」政策。

根據《南華早報》報導,我國外交部上月20日宣布將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立陶宛也預計在今年秋天於台北設立辦事處,消息甫傳出,中國就表示強烈抗議,而今時隔將近1個月,中外交部決定召回大使。

中外交部怒斥,立陶宛政府不顧中國意見,允許台灣以「台灣」名義設立代表處,此舉公然違背中立兩國建交精神,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

對此,立陶宛外交部發聲明表示遺憾,同時重申立陶宛當局與台灣發展互惠關係的決心。立陶宛國會議員莎卡莉恩內(Dovilė Šakalienė)也在推特強烈回擊中國,表示立陶宛並不會因為讓台灣設處而對中國感到抱歉,推文還特地標註「#Taiwan #Lithuania♥」。

此外,歐盟也不反對台立互設處。歐盟對外事務部(EEAS)發言人馬斯拉里(Nabila Massrali)表示,歐盟方面不認為在台灣設處或是台灣到歐洲設處,是一件違反「一個中國」政策的舉動,畢竟這與大使館或領事館的意義不同,就像歐盟雖承認中共代表中國政府,但歐方也有興趣與台灣深化關係,故在台北設有歐洲經貿辦事處。

馬斯拉里進一步表示,雖然這是中國和立陶宛的問題,但中國與歐盟成員國的關係變差多少也會影響歐中整體關係,歐盟對中國的決定也表示遺憾,未來會密切關注事件如何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