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栗德芳教養院院生遭毆身亡 立委籲停辦並解散

苗栗造橋德芳教養院院生遭毆身亡。智障者家長總會今與跨黨派立委吳玉琴、黃國書、賴香共同舉行記者會,痛批該院管理失當,呼籲立即停辦,安置院民並解散該法人。(實習記者呂怡慧攝)

苗栗造橋德芳教養院院生遭毆身亡。智障者家長總會今與跨黨派立委吳玉琴、黃國書、賴香共同舉行記者會,痛批該院管理失當,呼籲立即停辦,安置院民並解散該法人。(實習記者呂怡慧攝)

2021/08/09 13:24

〔記者謝君臨、實習記者呂怡慧/台北報導〕苗栗造橋德芳教養院28歲李姓院生,7月29日遭社工員、行政助理持按摩板、金屬管痛毆昏迷,送醫不治。智障者家長總會今與跨黨派立委吳玉琴、黃國書、賴香伶於立法院共同舉行記者會,痛批該院管理失當,呼籲立即停辦,安置院民並解散該法人。同時也揭露院長林丞遠不良紀錄,要求訂出「林丞遠條款」。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表示,德芳於案發後違反主動通報規定,苗栗縣社會處於7月30日才收到有院民疑似受虐致死案件。更可惡的是,孩子已經命危,德芳竟未叫救護車,而是由員工自行送醫,造成孩子到院前死亡。

吳指出,德芳教養院院長林丞遠,曾在擔任南投憫惠教養院院長期間,因侵占公款、喝花酒被判決1年2月徒刑確定。而後,林又擔任苗栗譜愛教養院(後改名德芳)負責人,因「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的缺漏,地方政府無法限制這種人擔任機構負責人,因此與會者促修法,訂出「林丞遠條款」。

吳說,下會期她一定會與同黨立委黃國書、民眾黨立委賴香伶提案「德芳條款」,將身權法第92條中「致服務對象死亡」的罰款及命令停辦的授權,比照「老人福利法」第48條,修正為可開罰20至100萬元,也可以在不用給予改善期,直接令其停辦1個月以上1年以下。

另,德芳教養院申請辦理新建院舍勸募活動,預計募款760萬元,6月29日已經衛福部核准。賴香伶主張依照公益勸募條例規定,認定其「違反會務、業務及財務相關法令,情節重大」,要求衛福部廢止其勸募許可。

黃國書表示,事發後有與母親聯絡,院生母親提到,每次去看孩子全身都是傷,但孩子因患有身障疾病無法即時表達,且院方不會讓家長隨時都能看孩子,在制度面是不透明的。

智總理事長陳節如表示,德芳連續兩屆丙等,現又發生無法挽回的憾事,是一個根本無法提升服務品質的機構,苗栗縣政府應盡速依身權法第92條規定令其停辦,廢止其許可,也希望衛福部成立德芳專案,培育情緒障礙的專業教師。

智總秘書長林慧芳表示,丙等機構還能一直存在的原因其實是「僧多粥少」,優甲等機構的輪候名單少則數十多則上百位,要等到何時才能輪到,國家應考量以公辦公營、或公辦民營方式提供服務,協助無照顧能力家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