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備戰2024巴黎奧運 蘇貞昌:選手培訓政策將持續推動

行政院長蘇貞昌指示,備戰巴黎奧運選手培訓政策將持續推動。(資料照)

行政院長蘇貞昌指示,備戰巴黎奧運選手培訓政策將持續推動。(資料照)

2021/08/05 16:45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東京奧運台灣代表團創下歷來最佳戰績,迄今奪得2金4銀5銅,總共11面獎牌數,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主持院會表示,為了備戰東京奧運,自2018年起,政府啟動每年3億、4年12億元的「黃金計畫」,不僅重點培訓的38位選手,全數取得奧運資格,這次更有19位(過半數)選手獲得前8名、其中更有12位獲得獎牌,這是培訓政策的成功,備戰2024巴黎奧運,接下來也會持續推動下去。

體育署指出,自2018年啟動的備戰奧運黃金計畫,針對2020東京奧運逐年編列3億元經費,投入共計12億元,此外,並提早部署同時啟動2024巴黎奧運備戰,也逐年投入新台幣3億元經費,預計7年將投入21億元培訓資源。

體育署表示,黃金計畫除依選手需求提供專屬團隊支援、國內外參賽規劃與移地訓練、專屬訓練器材支援外,並配合運動科學支援(包含生物力學、醫學防護、營養補給、運動心理、生理體能、運動力學與情蒐分析等),有效輔助訓練,例如舉重項目刷新奧運紀錄奪得金牌的郭婞淳選手,運用智慧型槓鈴軌跡追蹤系統,協助教練追蹤修正選手動作,透過量化參數與軌跡變化預防訓練傷害。

蘇貞昌指出,台灣代表團參加東京奧運至今,已經獲得2金、4銀、5銅,共11面獎牌,這不只創下歷屆奧運的新高,奪牌的總數比起上一屆2016里約奧運的3面達3倍以上,也比過去最好的成績2004雅典奧運的5面,成長了2倍之多。

除了奪牌數的大幅成長,更難能可貴的是,這一次在多項賽事,比如8月1日晚上,全台灣每3個人就有1人緊盯著東奧的賽事,光電視的收視人口就有775萬人之多,大家一起為李智凱、戴資穎加油,幾乎是40年前全民收看金龍少棒隊參加美國威廉波特少棒冠軍賽的情景,也成為團結台灣的共同記憶。

蘇貞昌表示,為了站上東奧的舞臺,每一位台灣代表隊的選手,長期都要面對練習時的孤寂,付出我們常人無法想像的努力,才能獲得這麼好的成績。林昀儒被譽為「桌球天才」,但是他說他既不是神童,也不是天才,他自己每天要練上萬顆的球,只有在比賽那一天才可以放假;郭婞淳要默默面對那一塊又一塊重得不得了卻又不講話的舉重槓片,她一次一次地舉起來,哪怕再痛、再苦都忍耐。

他說,除了選手自身的努力外,政府也要從預算、政策、法律等方面,從環境的整備,到選手的培育與照顧,多管齊下協助,發揮最大的效益。

蘇貞昌表示,政府的體育預算從2016年原本只有80億,大幅成長到今年的134億元,其中2016年、2019年分別核定國訓中心的第二期跟第三期計畫,經費有近百億元,讓國手在培訓期間,不只訓練場地更專業、休息環境更舒適,連協助選手的訓練團隊人員,教練、防護員、訓練師等,相關待遇也都一併加以提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