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警戒降級監所染疫風險高 陳椒華︰不應剝奪高風險族群疫苗權利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呼籲矯正署,不應剝奪高風險族群疫苗權利。(翻攝線上記者會直播畫面)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呼籲矯正署,不應剝奪高風險族群疫苗權利。(翻攝線上記者會直播畫面)

2021/07/28 11:18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全國疫情三級警戒降為二級,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指出,司法漸漸恢復案件進行,被告入監執行、受刑人提解開庭的情形將會增加,恐再度提高監獄群聚感染疫情風險;陳椒華呼籲矯正署,不應剝奪已被防疫指揮中心納入優先施打公費疫苗類別的老人、孕婦和洗腎患者等高風險族群的疫苗施打權利,保障弱勢者生命安全。

陳椒華今召開「獄政疫苗接種應確實,監所力守抗疫不破功」線上記者會;陳椒華指出,從國外經驗,即使加強防疫措施後,監獄仍是非常發生群聚感染的地方,是疫情的最大爆發點。即使台灣目前暫時疫情趨緩,防疫管制降級,但仍不能掉以輕心。

陳椒華提到,全國升三級警戒以來,司法院及法務部為了防疫,下令各級法院及檢察署原則上暫緩開庭,但當降為二級警戒後,司法程序將逐漸恢復運作,法院及檢察機關勢必會加快審理原本已經積累的案件,被告入監執行、受刑人提解開庭的情形將會增加,恐再度提高監獄群聚感染的風險。

針對獄政人員接種情況,陳椒華說,立院時力黨團數度發文請矯正署提供各監所疫苗造冊情形、施打及尚未施打的人數,然而矯正署只在6月18日提供過一次獄政人員的接種統計,便「已讀不回」,直到今日召開記者會前才回覆矯正署及各監所的工作人員的疫苗接種率為99.16%,但對於關鍵的全體獄政人員數、造冊人數、施打人數仍置之不理,並未提供。

目前收容人尚未施打疫苗,陳椒華指出,目前指揮中心公費疫苗優先施打類別,已將老人、孕婦和洗腎患者納入,但監所內此類收容人並無法依照指揮中心的公告接種。

陳椒華抨擊,矯正署超越指揮中心,以一紙公文表示「等工作人員都接種完疫苗後,可以間接保護收容人不受感染」,因此拒絕將符合資格的收容人造冊接種疫苗。

為此,陳椒華指出,病毒並不會區分收容人還是矯正人員。雖然收容人平時都在監所內,但是也會外出開庭,或到醫院做產檢、洗腎、看醫生,與外界社會接觸,因此仍然有染疫風險,因此陳椒華呼籲矯正署,對於老人、孕婦和洗腎患者等高風險染疫族群,應遵從指揮中心指示,一視同仁接種疫苗,保障弱勢者的生命安全。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