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視察竹北新建學校工程 蘇貞昌一個提問當場讓簡報單位語塞

行政院長蘇貞昌(中)今早到新竹縣視察竹北嘉豐國小新建工程,聽取簡報後第一個提問,「學校四周種什麼樹?」讓竹縣府教育處和廠商一時語塞;他提醒,教育乃百年之計,新建學校應符合教育政策,主政者要有長遠的眼光。(新竹縣政府提供)

行政院長蘇貞昌(中)今早到新竹縣視察竹北嘉豐國小新建工程,聽取簡報後第一個提問,「學校四周種什麼樹?」讓竹縣府教育處和廠商一時語塞;他提醒,教育乃百年之計,新建學校應符合教育政策,主政者要有長遠的眼光。(新竹縣政府提供)

2021/07/17 12:21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早到新竹縣視察竹北嘉豐國小新建工程,聽取簡報後第一個提問,「學校四周種什麼樹?」讓竹縣府教育處和廠商一時語塞;他提醒,教育乃百年之計,新建學校應符合教育政策,主政者要有長遠的眼光,才能培育出優秀的下一代。

蘇貞昌由教育部長潘文忠、新竹縣長楊文科等人陪同在嘉豐國小現地視察,走到新建學校模型前方聽取簡報後,首先提問「學校四周種什麼樹?」新竹縣政府教育處長楊郡慈一時語塞,蘇再問一次「什麼樹?」承包商趕緊回應10多種喬木,但被蘇打槍,「這是應付的話」。

蘇貞昌說,這就是他所謂的教育政策,學校基地固定後,四周圍地界已經清楚了,應該趁著學校在蓋之前,工程車好進出的時候先種樹;現在有很多學校百年前的樹都還在,但大部分都沒有這種眼光,當年他在兩任台北縣長任內興建24所學校,建校前第一件事就是種樹。

蘇貞昌再問,新竹地區種什麼樹最好?有很多學校種黑板樹,黑板樹便宜且長得又快又大,但樹根凸起破壞地面,樹材差易被颱風吹倒。他說,教育處長其他簡報準備得很好,但沒有想到他會問樹,這就是他所講的有沒有符合教育政策。

對此;新竹縣政府教育處會後補充,嘉豐國小為取得鑽石級綠建築標章,符合取得綠化量指標及生物多樣性指標,設計有苦楝、黃花風鈴木、流蘇、阿勃勒等42種喬木,將督請廠商儘快栽種。

蘇貞昌強調,學校四周圍哪些地區適合種樹,應該先種起來。不但如此,樹真的種得好,未來是很好的隔離,比蓋圍牆好得好;樹底下種哪些樹籬,與社區既是通風隔離又是花木;樹籬與社區會有一定寬度不容易通過,又能成長得好、長久而且防制噪音,希望處長在這方面再多做點要求。

蘇貞昌表示,新建學校整體規劃應符合教育政策,包括事先種樹綠美化環境、依需求規劃足夠停車位、有無充電停車位、雙語教室的規劃、建置太陽能光電等綠色能源等細節規劃;他強調,新建學校對縣長的一個很好試驗的機會,多諮詢教育部,教育部也會全力支持。(07/18 10:38更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